[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昨日我市最高气温升至33℃以上,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最高气温35℃以上,天气酷热。当日上午8时,市气象台在全市陆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可能持续3天左右,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从7月12日起,深圳正式开启“三伏天”模式,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这期间,不仅气温高,气压低、风速小,湿度还大。今年“三伏天”时间长达40天,到8月20日结束。

  深圳市气候中心专家陈申鹏指出,三伏天深圳的主要气候特点是“高温炎热,台风影响风险高”。这期间大致处于深圳盛夏的核心时段,容易受副高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的交替影响而出现高温,如无台风等热带系统影响,降水以局地阵雨为主,降温效果不明显,所以天气依旧是热力十足。

  三伏天究竟有多热?深圳有记录以来的6个37℃以上高温记录,有4个出现在“三伏天”。

  16日,炎热天气持续。白天主要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高达33℃,最低气温在28℃左右。市气象台预测,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可能持续3天左右,17日-18日炎热加剧,部分时间能见度差,易出现局地雷雨。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长时间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