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光明区某养猪场被窃贼光顾,然而养猪场丢失的却不是膘肥体壮的生猪,而是猪圈的铝制围栏。养猪场管理员报警后,光明公安分局行动迅速,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另有三名在逃人员已办理了网上追逃手续。

  莫先生是光明某养猪场的安全管理。6月23日上午,莫先生在开展例行检查时大吃一惊,养猪场遭遇了窃贼,丢失的不是生猪,而是铝制的猪围栏。就在莫先生组织调查的第二天晚上,养猪场又一批猪围栏被偷走了!觉得事情不妙的莫先生于6月25日赶忙报警求助。

  民警现场调查时看到,被盗走的31个铝制猪围栏均是固定在地面的,从现场痕迹来看,嫌疑人很有可能是通过切割工具将围栏切断,再将围栏搬运偷走的。而民警在走访后发现,案发的养猪场地址较为偏僻,现场无视频监控覆盖,且深夜时分现场及周边一片漆黑,这为嫌疑人作案提供了天然的便利。

  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获,民警客服侦查困难,从周边可疑的同行车辆入手,迅速掌握了多名涉案嫌疑人的落脚信息,并于6月27日晚21时许在马田南庄社区城中村内将其中两名嫌疑人郏某及彭某成。随后,民警在嫌疑人的指引下,在某废品收购站追回了还没来得及出售的10余个围栏。

  经审讯,嫌疑人郏某对伙同彭某成、张某杰、彭某、熊某四人两次深夜前往养猪场盗窃养猪围栏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郏某交代,自己和其他四名嫌疑人曾前往该养猪场洽谈过业务,在得知该猪场几个猪棚将因项目施工被征收拆掉后,了解养猪场周边环境的五人商议前往猪场盗窃养猪围栏。借着夜色,五人“各司其职”,郏某负责切割围栏,张某杰、彭某、熊某峰负责搬运,彭某成负责外围望风。成功得手后,五人再次于6月24日深夜潜入猪场行窃。两次作案,共盗窃养猪围栏31个,获利6978元,比受害人估算的损失6975元还多卖出3元。

  目前,郏某及彭某成均因涉嫌盗窃,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处罚,张某杰、彭某、熊某峰也被办理了网上追逃,部分被盗猪围栏已经返还给养猪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办理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