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读创/深圳商报“深都会”频道发布的《施工忘拆围堰 ,宝安一巷道惨变“臭水河”》一文,报道了宝安区新桥街道新沙路156号附近一处路面,疑因下水道堵塞,长期积水,惨变“臭水河”一事。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宝安新桥街道办高度重视,很快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整治。经现场排查,工作人员在上星商业街一雨水箱涵内发现一个用沙袋封堵的、高度约50—70cm的围堰。

  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围堰系施工单位在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时,为封堵新沙路与华菱路交汇处的排水管道所设,工程完工后未及时清理,导致部分街道排水不畅。街道已要求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公司清理管道内的沙包,同时要求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及时清理施工过程中遗留的废弃物,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赵工程师介绍,接到反应后,公司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调查。受降雨天气影响,考虑到施工人员人身安全,此前无法下井作业。7月15日天气放晴后,公司安排人员下井摸排,并将沙袋围堰拆除。但现场摸排发现,此处管网系统非常复杂,除围堰外,还存在其他致堵问题。

  为全面彻底解决此处管网系统问题,7月16日,公司再次安排技术人员下井查看,初步明确改DN300克拉管上游接驳DN800的雨水混流管存在瓶颈管问题,目前已安排消黑四工区对该管进行清淤疏浚,溯源完成后移交相关工区进行点源整治。管道瓶颈问题则按消黑技术思路进行翻建处理。预计7月30日可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