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深圳市道路安全秩序,提升交通文明指数,自 8 月 21 日起至 9 月 20 日,深圳交警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 “ 净道 ” 行动,重点整治全市人行道上违停车辆以及长期停放的 “ 僵尸车 ”,力争实现人行道 “ 零违停 ” 目标,给市民营造良好的人行道过街出行环境。

  轿车转弯车道违停被罚款 500 元

  8 月 21 日下午 3 时,在南山区南新路,深圳龙华区某资源回收经营部的两辆轻型厢式货车停在人行横道上卸货,其中一辆车停在右转车道上,另一辆车则占据了整条人行横道。同一条右转车道上,一辆白色比亚迪车也违停在附近,这三辆车共同堵塞了整条右转车道,导致其他右转弯车辆只好在直行车道转弯。

▲蓝色货车违停在右转车道上。▲蓝色货车违停在右转车道上。

  车辆违停在人行道上,不仅妨碍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也增加了行人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的概率,还容易导致后面的车辆看不清前面的路况,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深圳交警南山大队南头中队的民警对白色比亚迪车主和两辆轻型厢式货车的司机批评教育,并对白色比亚迪违停行为罚款 500 元;对违停在人行横道的轻型厢式货车作出罚款 1000 元的处罚。

▲白色比亚迪车主因违停被罚款。▲白色比亚迪车主因违停被罚款。

  利用科技和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 净道 ”

  在本次 “ 净道 ” 行动中,深圳交警全面启用违停球进行抓拍查处,对人行横道违停违法行为 360° 全覆盖。活动当天,深圳交警共查处违停行为 4061 宗,拖扣 “ 僵尸车 ”17 辆。

  据介绍,每周三为全市统一行动日,开展 24 小时全覆盖高压整治。除统一行动高压整治外,深圳各辖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常态整治,实现人行道违停严查严处常态化、日常化,净化道路环境不留死角。

  此外,深圳交警还开展有奖举报活动,鼓励市民参与交通管理,一旦收到违停及 “ 僵尸车 ” 的举报,将安排专人加强审核录入,对有效举报及时发放奖金。同时呼吁广大车主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要把车停在不应该停的地方,影响其他人和车辆的通行。

  深圳交警表示,对于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秩序、导致交通拥堵的违停车辆,驾驶员在车上的,对其违停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若驾驶员不在车上的,则对违停车辆进行强制拖移。对于停放在人行道上的 “ 僵尸车 ”,按照 “ 僵尸车 ” 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理。对长期占用公共道路停放无人认领车辆,可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将车辆拖移至指定扣车场停放。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实习生 莫雅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