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来岳父 ” 亲自找上门说亲?近日,家住深圳光明的祖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 “ 好事 ”。然而,交完见面礼和彩礼钱后,祖先生不但没能见上 “ 未婚妻 ” 一面,“ 准岳父 ” 也消失了,微信也被拉黑了。这是怎么回事?

  9 月 3 日晚,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接到市民祖先生报警称,自己被人诈骗 21100 元。接报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在派出所民警询问时,祖先生颇为尴尬地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今年 8 月底,祖先生在公园散步时,一名陌生中年男子主动上前搭话。得知祖先生单身,该男子露出大喜的神情,称要把女儿介绍给祖先生认识。谈话中,陌生男子告诉祖先生,自己是工厂老板,家中有 8 个女儿均未嫁,觉得祖先生很合眼缘,跟他聊天也投机,是不错的 “ 女婿 ” 人选。

  得到长辈的认可,单身已久的祖先生内心欢喜不已,立即添加了对方的微信。持续与该男子联系一个月后,对方将一个 “ 女儿 ” 的照片发给了祖先生,表示愿意将女儿嫁给祖先生,但是需要祖先生按照习俗提前给 “ 见面礼 ”。眼看自己已到了适婚年龄,祖先生不想错过这段 “ 姻缘 ”。为了取得 “ 未来岳父 ” 的肯定,尽早见到 “ 未婚妻 ”,祖先生毫不犹豫地给了 “ 未来岳父 ” 共 21100 元现金作为见面礼和彩礼钱。

▲ " 准岳父 " 竟是骗子。▲ “ 准岳父 ” 竟是骗子。

  然而,见面礼给出后,事情却没有向祖先生预期的方向发展。当祖先生提出要与 “ 未婚妻 ” 见面时, “ 岳父 ” 却爱答不理,没过两天甚至把祖先生的微信也拉黑了。祖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在朋友的提示下,祖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传说中的 “ 婚恋诈骗 ”,于是报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办案民警立即行动。通过缜密侦查,民警迅速锁定嫌疑人,并于 9 月 3 日 20 时许在西田一工厂门口将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黎某对其涉嫌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原来,黎某并不是工厂老板,更不是 8 个女儿的父亲,还曾于 2016 年因涉嫌诈骗被惠州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12 个月。刑满释放后,黎某不但毫无忏悔之心,反而 “ 重操旧业 ”,利用适婚青年迫切结婚的心理,扮演起了 “ 父亲 ” 的角色,以 “ 找女婿 ” 为由,采取收取见面礼、彩礼等方式,骗取单身男青年钱财。

  目前,嫌疑人黎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