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总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受访单位供图▲深大总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到了年底,深圳各体检中心都迎来了体检高峰期。近年来,大家的体检意识都增强了,定期体检已经成为许多人每年的“必修课”,可做完检查,你看得懂检验结果吗?过半受访者表示,看不懂体检报告上的各种专业术语和箭头指标。不过,深晚记者采访我市多家综合医院体检中心发现,大多数医院重视检后健康管理,除了尽量用通俗的语言给出解释和建议,不少医院还专门设立了“报告解读室”或“保健专诊”,为体检中有疑问的市民提供专业解读。

  体检报告中

  不少专业术语看不懂

  近日,深晚记者在几家医院体检中心随机采访了20多名体检者。对于能否看懂体检报告,过半受访者表示在拿到体检报告后,由于对各类医学和体检知识的缺乏,对于报告上的各种专业术语是一头雾水。体检之后,是否有得到医生的解读?约有一半受访者表示会接到医院的电话,还有部分受访者表示是自己看报告。

  如何对待体检报告,大家态度也各不相同。对健康比较重视的受访者表示会打电话去医院咨询医生,有的受访者则表示异常指标会上网自行查询,有的市民则是将报告置之不理,甚至有人觉得体检用途不大而自动放弃体检。

  “我拿到体检报告后,看到每项指标多多少少都有几个‘↑’‘↓’的箭头,也不知道高了低了是什么意思。”市民李先生说。市民曾小姐则表示,一份体检报告中通常包括数十项指标,除了标出各类指标数值和正常参考值,报告一般会针对异常检查结果,标出感叹号,红色标记、上下箭头给出相应的建议。“很多数值我也看不懂,我一般会看看这些建议,不过通常是低脂饮食、加强锻炼、定期复查这类提醒。”

  据了解,一份常规的体检报告包括血常规、血生化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尿常规和粪便常规等检查以及心电图、胸片和B超的检查。由于检查的项目较多,一个指标可以提示多种问题。不同的异常结果,可能提示不同的疾病。

  综合医院

  大都提供检后健康管理服务

  近日,深晚记者分别走访了深圳市人民医院保健体检中心、深圳大学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和罗湖医院集团健康体检中心等体检中心,发现体检中心均为体检者提供全面、专业的检后健康管理服务。

  市人民医院保健体检中心主任主任吴伟晴告诉记者,该中心有专门的检后服务团队,由23名全科医生和健康管理师组成。中心建立了健康一体化智能管理平台,对检后数据进行录入和分析,并分人群进行数据处理。通过信息化的科技手段,系统对数据进行自助筛选,然后分层分级进行管理,例如体检指标达到危急值的,马上会有工作人员联系体检者提醒入院就医,同时通知单位医务室进行记录备案。中心除了开设有检后专科专家电话会诊指导,还设有保健专诊。此外,还会通过检后随访,对体检者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进。

  深大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也非常重视检后服务。该中心负责人李肖莉表示,对于体检中查出有重大异常阳性指标,比如发现疑似肿瘤,过高的血糖/危险的血脂等,中心会在体检24小时内电话通知体检者,并提供专家就医通道。对于不十分危急的异常指标,则随报告发送,并进入随访体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醒复查。在体检报告方面,中心尽可能把体检结论的专业术语变成老百姓能理解的语言。对个人健康体检者,提供免费检后现场报告解读,同时有全科门诊支持检后的进一步综合处理;对于团建客户,在对方的配合下,中心组织专科及全科医生到单位进行报告解读及现场答疑。

  罗湖医院集团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兰懿麟说,中心将客户体检后进行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疾病人群、疑似肿瘤人群四分类,在后续跟踪过程中,每一位体检者都会收到中心的短信和电话,为不同的客户类型进行针对性的回访。并开设了报告解读室,由高年资的医师出诊,为体检者检后提供现场解读服务,市民可提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