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弹发射瞬间。干扰弹发射瞬间。
干扰弹射出后,在舰艇右舷形成一团电磁迷雾。干扰弹射出后,在舰艇右舷形成一团电磁迷雾。
呼和浩特舰高速占领有利攻击阵位。呼和浩特舰高速占领有利攻击阵位。
瞄准目标后,主炮战位迅速开火。瞄准目标后,主炮战位迅速开火。
深圳舰主炮打击“敌”海上目标。深圳舰主炮打击“敌”海上目标。
观察兵对主炮弹着点进行观察。观察兵对主炮弹着点进行观察。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徐广 李维 吴亢慈/文 李维/图

  犁波破浪,数艘战舰大洋布阵,各自占据有利阵位蓄势待发;海天之间,数架“敌机”伺机而动,隐匿于朵朵白云中……10月中旬,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编队在波峰浪谷间纵横驰骋,深圳舰参与其中,一场复合性高危高难对抗演练即将展开。

  如何在复合型攻击下发挥自身最大的作战效能是此次演练的重难点。编队刚抵达训练海区就拉开阵势,各舰自主寻敌、接敌、灭敌。14日下午,战斗警报声率先在深圳舰上响起:“方位××,距离××,发现水面可疑目标,战斗警报!”深圳舰官兵在舰长曲云鹏的指挥下迅速锁定目标。就在此时,意外状况频出——“方位××,距离××千米,‘敌’机一批两架,向我近飞……”“主炮系统雷达故障”……经验丰富的曲舰长迅速下达主炮射击调整指令,并组织全舰做好防空抗导准备。

  突然,雷达兵急速报告:“发现机载雷达信号!”曲舰长迅速判定“敌机”极有可能很快发起导弹攻击。“加强对低空快速目标侦察!”作战室瞬间安静,连时间仿佛都停滞下来。“方位××,发现‘导弹’信号!”只见雷达屏幕上,4个小亮点快速闪烁,面对险情,曲舰长果断下令:“方位××,烟幕遮蔽干扰!”与此同时,数百枚近防炮弹在高速旋转的副炮炮管带动下,瞬间迸发而出,在海天之间织成一道铜墙铁网。

  “敌导弹两枚被我击落,一枚偏离我舰,一枚在我左舷近距离爆炸,各部位检查受损情况。”数秒后,曲舰长接到报告:“前电站中弹起火!”他随即直接下令:“损管委托指挥!”

  一时间,一道道指令从集控室里发出,穿戴防火服、建立防火隔离带、排烟控烟、多方式灭火……损管队员们迅速按部署行动起来。舱内灭火场面忙而有序,舱外主炮又一次紧紧盯住了海上目标。“主炮打击目标××批!”话刚落音,两枚直径100毫米的主炮弹丸带着炽红的火焰迅即射出,10多秒钟后,随着硝烟渐渐消散,10余发主炮弹将“敌”海上目标轰得七零八落。在接下来的数天训练中,舰艇编队先后完成了舰机协同搜攻潜、复杂电磁条件下综合攻防、临检拿捕等科目的训练。

  “唯有无缝对接未来海战场,最大化还原战场的复杂性和残酷性,才能把战斗力倒逼出来。”随舰指导组组长王占武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临机导调已成为常态,目的就是让官兵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冲锋姿态,检验主战舰艇海上作战方案和战法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