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舒桂林 

景田南棚改意愿征集启动一个多月景田南棚改意愿征集启动一个多月
景田西意愿征集启动也一个多月。景田西意愿征集启动也一个多月。
越众小区的棚改意愿签名进展神速。越众小区的棚改意愿签名进展神速。

  莲花街道的景田西、景田南等多个小区居民近期自发启动棚改意愿征集,香蜜湖街道的越众、金众小区也同时启动棚改意愿征集……这些位于传统黄金地段的老旧小区,都在积极争取旧貌换新颜的机会。福田区住建局网站上,咨询或要求棚改的小区居民更是络绎不绝。

  不过,居民们热情再高,也得面对95%同意的高门槛。根据今年1月出台的《福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占总房屋套数比例95%以上(含本数)且占总建筑面积比例95%以上(含本数)的权利主体同意改造的,才能申请纳入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记者采访中获悉,即便只是居民们自发组织的初步意愿征集,景田西、景田南小区目前的签名率也仅停留于80%左右。

  热情高涨为哪般

  为什么如此多的老旧小区盼着棚改?多位受访居民对记者表示,是受华富村、南华村、香蜜二村这三个今年已经正式启动棚改小区示范效应的带动。

  景田南小区棚改意愿征集义工周女士说,“棚改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旧房子拆了重建,业主能换回一套面积更大的新房子,小区停车难、没有电梯、各种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也将得以解决。”

  最直接的刺激,则是房子的升值。按照《福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试行)》,棚户区改造实行统一的搬迁安置补偿标准,实行产权调换的,原则上实行就地回迁安置,按照套内建筑面积1∶1或不超过建筑面积1∶1.2的比例确定产权调换标准。此外,还可以奖励权利主体每套住房增购不超过1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增购面积的价格按照同地块安居型商品房的价格计收,最高不超过被搬迁住房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按上述比例计算,以一套100平米的现有老旧小区房产为例,棚改实施后业主有望获得一套面积为130平米以内的新房(100X1.2+10=130)。链家地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景田西、景田南小区二手房房价每平方米约为6万元出头,参照同片区香蜜二村的走势,棚改后每平方米有望到9万元左右,加上面积的增加,新房到手后增值接近一倍,这也就难怪居民们热情高涨。

  意愿征集不容易

  尽管老旧小区棚改的意愿很高,但真正要实施却困难重重。一方面,有些业主希望能采取补偿条件可能更好的旧改,业主群里为此吵得不可开交;另一方面,很多业主早就搬离了小区甚至移民国外,几乎失去了联系。

  景田南小区业主自发签名已启动近一个月,目前停留在70%多的签名率,还有很多业主联系不上未能表达意愿。这个位于莲花山西北面,建成于1994年的小区,有近一半的房子被出租,很多都是二房东在打理,有的业主甚至移民国外。如何能联系上所有人,成为困扰组织意愿征集签名工作义工的难题。

  景田南小区义工小组这两天晚上天天扫楼,“我们有504户业主,目前签名的还不到400户,上楼敲门往往得不到配合,租户的警惕性都很高,拒绝提供业主的电话。有些房子二房东、三房东转来转去,更是让人晕头转向。”义工刘小姐感慨,棚改95%的同意率实在艰难,旧改100%的同意率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相对来说,越众小区和金众小区的意愿征集工作较为顺利,这两个小区的特别之处在于,其业主几乎都是原转业工程兵,大家原本都是战友,非常团结,沟通顺畅。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意愿征集达到了95%的同意率,也未必就能列入计划。街道办事处要依据住房质量、消防、使用功能或配套设施评估报告,对拟申报旧住宅区是否适用棚户区改造政策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项目,向区住房和建设局进行申报……种种程序走下来,能列入棚改的小区,可谓屈指可数。

  三分之二同意就可以?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居民们多次提到前不久广东省出台的旧改“新政”,即只要取得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就可通过政府裁决尽快搬迁。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一个指导意见,如何落地缺乏案例。

  莲花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深圳市有立法权,如何对接执行省里的指导意见,现在还不得而知。《福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试行)》今年1月才开始发布实施,有效期是3年。”

  鸿坤地产广深片区负责人徐华斌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广州、深圳都有项目,从他掌握的情况来看,深圳老旧小区棚改降至三分之二同意可能性不大,“广东省发布的指导意见,针对的是‘三旧’,即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老旧小区算是什么性质?这个谁也说不清楚。如果标准真的降到三分之二,执行起来也会很困难,工改项目只需要面对一个业主,棚改要面对成百上千的业主……”但他认为,政策趋势上,今后应该会逐步放松,如果在意愿征集阶段就执著于95%甚至100%的指标,多数小区根本就做不到。

  景田西、景田南小区多位业主呼吁,随着老旧小区“年龄”越来越大,应该未雨绸缪,进一步放宽老旧小区的改造政策,景田南一位业主跟记者半开玩笑,“有些小区都已经30多年了,破烂不堪,总不能等到房子变成危房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改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