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纠正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 摄▲执法人员纠正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黄嘉鑫 通讯员 崔嵩) 昨日,深圳市、区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不文明养犬执法行动,当天全市共依法收治流浪犬293只。

  行动当天,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继续加强辖区内物业小区、城中村、商业办公区、集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执法力度,重点对烈性犬、流浪犬、无证养犬、已办证犬只散养及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查处。

  自“睦犬行动”开展以来,深圳市养犬管理问题得到显著改善,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和流浪犬数量大大减少。据统计,“睦犬五号”统一执法日行动当日,全市共依法收治流浪犬293只,查处散养犬84宗,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携带犬只进入禁止或限制类公共场所等不文明养犬行为279宗,查处烈性犬1宗,查处无证犬只32宗,立案处罚49宗,罚款19000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已多次开展“睦犬行动”统一执法日行动。接下来,全市城管部门还将以问题为导向,每两周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执法行动,将开展针对犬只进入限制场所、饲养禁养烈性犬等违法违规养犬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通过为期半年的集中整治,基本杜绝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无证养犬、饲养禁养烈性犬等违法违规养犬乱象,营造严管严治氛围,提高养犬登记率,有效降低犬只伤人率,促进邻里和谐,打造和谐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