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17 日 8 时许,大鹏公安分局联合南澳街道办、森林消防南澳中队、大鹏新区国家地质公园等多部门,经过 14 个小时的彻夜营救,成功将攀登七娘山遇险的 17 名游客安全护送下山。

  11 月 16 日 18 时许,大鹏警方接群众报警,称有 17 人在七娘山下山途中迷路被困,请求救援。大鹏公安分局南澳派出所立即联合南澳街道办、森林消防南澳中队、地质公园等部门实施营救。

  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根据被困游客手机定位开展大范围搜索,由于夜间山能见度低,事发地段地势险要,救援难度极大。为尽快找到被困人员,救援队一路披荆斩棘,手脚并用,经过 10 个小时的不间断搜索,于 17 日凌晨 4 时许终于找到 17 名被困群众,在为被困人员补充饮用水和食物后,经简单修整,于 17 日 8 时许,将全部人员安全带回山下。

▲救援人员护送被困游客下山。▲救援人员护送被困游客下山。

  经了解, 17 名(13 名女性、4 名男性)被困游客全部来自罗湖、南山等区,本次活动系通过网络自发组织,由陈某(男,31 岁,湛江人)带队进山。16 日 7 时许,17 名游客从深圳北站乘车抵达南澳七娘山,在下山途中,因领队陈某带错路,致全部人员迷路被困,遂报警求助。经派出所教育训诫后,17 名游客已自行返回。

  大鹏公安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户外穿越安全事件中,绝大部分是由于遇险人员专业知识匮乏、装备不足,对当地自然环境、气候条件了解不够导致的。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欣赏山海美景的同时,一定要将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轻易涉险,不要进入未开发区域,登山游玩时要携带食物、饮用水、手机电源等备用物资,出现迷路、跌伤等险情时,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