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

  原以为会“金盆洗手”,他却依然不思悔改,在刑满释放的第二天就“重操旧业”,盗窃作案。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上川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

  11月14日12时许,上川派出所接张先生报警称,上午9时许,他发现自己放在上川社区附近居民楼楼下的电动车被偷了。

  接警后,上川派出所办案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调取附近监控视频进行追踪。这一看,竟然发现了一个“熟面孔”!仔细查看下,民警张强等人辨认出监控视频里的嫌疑人正是之前因盗窃被抓的肖某政。

  此人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曾涉两宗盗窃案,分别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

  通过视频监控看到,11月14日凌晨6时许,嫌疑人肖某政趁天还未亮,四处无人之时偷车得手,8时许便“轻车熟路”将盗窃而来的电动车销赃。

  由于嫌疑人肖某政无手机号码,无固定居住地址,这给办案民警的抓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经过近30个小时的持续侦查,张强等人找到了肖某政的临时居住点,“我们发现,肖某政连续两天入住同一家客栈,都是每天下午18时前后登记、次日早晨迅速离开,所以我们判断肖某政还会再次入住。”

  于是,民警张强等人兵分三路,一路在客栈伏击蹲守,一路在客栈周边便衣搜查,另一路查看视频监控,很快掌握到嫌疑人肖某政行踪。

  在等到合适的时机之后,伏击警力主动出击,于11月15日17时许在客栈附近的一家蒸菜馆将正在就餐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政抓获,并带回派出所调查。

  经审讯,嫌疑人肖某政对2019年11月14日凌晨在上川社区盗窃电动车一事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肖某政已被宝安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