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关 键 文/图

  12月2日,记者走访与猪肉价格相关的市场,发现近期深圳猪肉价格有所下降。

  11月20日早,福田农批市场生鲜食品交易区办公室食品安全管理员庄永林向记者介绍,市场一斤上肉23.5元,相比10月20日上肉28.5元(一斤),降了5元。今天记者又来到这里,看到市场登记记录单显示,11月20日市场进货108头(白条猪),10月20日进货93头,相比多了15头;今天进货118头,进货量又增加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福田农批、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多家市场和商超。其中,福田农批,上肉26元一斤,相比10月20日28.5元,降了2.5元;家乐福,上肉28.8元一斤,相比10月20日30元一斤,降了1.2元;华润万家,上肉26元一斤,相比10月20日28.8元,降了2.8元。

  记者采访家乐福品德鲜猪肉专柜一工作人员,他对记者说:“猪肉降价对市民来说,是好事情!买肉的人明显比以前多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深圳零售猪肉市场,五丰、茂峰、品德鲜、壹号土猪、双汇、温氏猪肉销售比较活跃。周五、周六、周日猪肉生意好;一天中,上午8点到10点为最佳购买时间。

  深圳畜牧专家金铁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猪肉的走势,不得不提到“猪周期”。猪周期指的是牲畜市场的供需与价格通常会呈现周期性的波动。通常,猪肉价格上涨刺激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供给增加造成肉价下跌,肉价下跌打击了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供给短缺又使得肉价上涨,周而复始,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猪周期”。一个完整的“猪周期”一般为3年左右。此外,反映养猪收益的猪粮比(猪粮比价:是生猪养殖业用来衡量养猪利润的一个专用指标,即每斤生猪价格与每斤饲料用粮价格的比值),也存在着3年左右的周期性波动。在中国,猪粮比的变动通常领先母猪存栏量2个月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猪农们只有等到养猪利润开始上升,才会逐步增加母猪存栏,以扩大猪场的养殖规模。金铁城表示,与国外发达国家一样,中国的养猪业必然要经历从“散养”到“规模化集约型养殖”的转型,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市场调节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