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外卖行业发展迅速,便利了市民,但电动车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是广大市民和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记者12月5日自深圳市交警局获悉,2019年截至11月底,全市涉摩涉电交通事故已致100人死亡。

今年已发生508起涉摩涉电交通事故,致100人死亡今年已发生508起涉摩涉电交通事故,致100人死亡

  12月5日上午,深圳交警组织全市14家快递、外卖企业共计百余人,在深圳中心书城西广场召开宣誓大会,众人宣誓做到“牢记交通安全、争做文明骑手”。

  “企业对配送时效的考核指标不科学,使用超标配送车辆,配送员为‘争抢’时间乱穿乱行,有的甚至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还损害了企业利益,影响了行业形象。”深圳市公安交警局指挥处勤务科限电办民警陈赟表示,快递、外卖行业要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认真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据交警部门统计,2019年以来截至11月底,深圳市共发生涉摩涉电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508起,事故共造成100人死亡、549人受伤。事故死亡人数占全部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40.98%。在这508起涉摩涉电亡人事故中,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冲红灯)46起,死亡15人;饮酒驾驶摩电40起,死亡7人;走机动车道34起,死亡7人;逆行10起,死亡1人;违反标线标识横过道路2起,死亡1人。

  外卖行业:2019年1月份至11月份,深圳共查处外卖送餐行业交通违法190837宗,涉及人员75051人,扣留非机动车3434辆,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1.06%。

  快递行业:2019年1月份至11月份,共查处快递行业交通违法24446宗,涉及人员11506人,扣留非机动车467辆,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42%。

  年末将是涉摩涉电交通违法的高发期

  从历史事故及违法数据分析,进入年末是涉摩涉电亡人事故及交通违法的高发期。为此,深圳交警将根据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通过最严禁摩限电整治,强化民生行业严管氛围,督促快递、外卖骑手带头成为遵章守法的典范。重点加强骑行摩电车辆冲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违反规定载人载物、驾驶超标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治理,力争实现全年涉摩涉电道路交通事故呈下降趋势,为下一步《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出台提前做好保障。具体整治包括:

  一、重点整治4类违法。1、驾驶电动自行车冲红灯,罚款300元。2、驾驶电动自行车逆行,罚款300元。3、驾驶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罚款500元。4、驾驶电动车未落实三统一的(不戴头盔、未穿着反光衣、车辆未备案上牌)一律按冲禁令处罚。

  二、其他重点违法整治条款。1、饮酒驾驶电动自行车,罚款500至2000元。2、驾驶电动自行车冲禁令,扣车并处2000元罚款。3、驾驶电动自行车违规载人、载物,扣车并处2000元罚款。4、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扣车并处1000元罚款。

  此外,深圳交警还将根据行业特点精准整治。例如,8时至9时到辖区各快递、外卖经营网点开展专项整治;11时至14时到辖区各大商场及餐饮聚集点开展专项整治;17时至19时在辖区各大商场餐饮聚集点开展专项整治;21时至24时在辖区重要路口开展排查整治。

  电动自行车将统一上牌管理。据悉,深圳交警将于12月中旬启动对民生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开展信息化管理试点,组织各民生特殊行业、企业电动自行车逐步开展信息化试点,对行业电动自行车发放信息化监管标识,在部分快递、外卖较多的路口安装监控设备开展试点,为一步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信息化号牌做好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