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赵雅婷 谢秉衡 文/图

  过安检遗失包裹,下车忘拿、错拿背包……随着元旦和春节假期临近,铁路出行正逐步迎来客流高峰,旅客遗失物品的情况也随之多发。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在深圳铁路公安处获悉,仅12月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管内各派出所就帮旅客找回遗失物品53件,挽回经济损失32万余元。

  12月17日下午,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东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机下发现一个黑色袋子。拿在手上,沉甸甸的。打开一看,里面竟装有21500元人民币以及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民警立即通过车站广播室进行寻找,10分钟后,袋子的主人傅女士拖着行李找到了民警。原来,为了防止被盗,傅女士特意用一个不起眼的黑色袋子装证件和现金,并放进了一个随身携带的挎包内。谁知后来忘记拉挎包拉链,装有现金的袋子竟在过安检时掉了出来,直到听到广播才发现。

  除候车室、安检口、售票厅外,列车上也经常发生旅客忘拿、漏拿、错拿行李的情况。12月16日下午13时左右,从北京开往深圳的Z107次列车的乘警接到旅客彭女士的报警求助电话,称自己从赣州站下车回家后,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黑色双肩背包不见了,请求乘警帮忙在列车上查找。乘警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往彭女士下车前所乘坐车厢座位查找,发现彭女士的背包遗忘在了该铺位的枕头下。

  此外,有些更为“马大哈”的旅客,自己不慎遗失行李物品,却误以为被人偷走。12月16日10时许,一男性旅客报警称,其钱包在候车室一面馆内被盗,内有现金两千余元。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调取监控并带该名旅客到现场寻找,证实钱包并非他人盗走,而是该旅客自己忘记拿了。

  无独有偶,当天13时许,又有一男性旅客称其在候车室一餐馆吃饭后,行李箱被人推走,内有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台。经查,发现是其自己将行李箱忘在了候车室休息区。

  深圳铁路警方介绍,铁路出行即将迎来客流高峰,遗失物品情况高发,仅12月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管内各派出所就帮旅客找回遗失物品53件,挽回经济损失32万余元。

  深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出行要预留足够时间,尽量不要携带过多数量的行李,在购票、排队、刷票进站、安检、候车、上下列车等容易遗漏物品的环节注意清点。此外,很多背包、行李箱款式和颜色相似,容易错拿,建议贴上贴纸或挂上容易辨认的小物品,以便区分。如发现物品遗失,可及时拨打12306或向客运人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