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在朋友困难潦倒之时,向他们伸出援手,这本是正义之举,值得鼓励和赞扬,但若以触犯法律为代价为兄弟“强行出头”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南沙派出所查处一起谎报警情案,抓获一名嫌疑人。

  2019年12月31日0时43分许,南沙派出所接群众刘某齐报警称,宝安区沙井街道南环路南沙派出所旁某会馆有色情服务,需警方处理。接报后,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令值班民警及就近警力前往核实处置。

  “我当时接到指令,第一想法就是可能存在恶意报警的情况。因为该会馆在派出所附近,所内会不定期组织警力对该场所突击检查,之前并无涉黄情况。”民警江洪介绍道。

  当日0时45分许,江洪刚到会馆外,就被浑身酒气的报警人拦下。还没等江洪多问,刘某齐就直言“这地方没涉黄”,然后开始“竹筒里倒豆子”,把事情交代得一清二楚。原来,刘某齐和朋友吃宵夜时,听朋友说其女友曾与该会馆的工作人员外出吃宵夜,心中愤懑不平。二人便深夜到此要求会馆交出工作人员,见未果,刘某齐便威胁举报会馆涉黄。

  基本了解报警缘由后,江洪便到会馆内检查核实情况。确认现场无涉黄情况后,凌晨1时24分许,警方将刘某齐带回至派出所。

  经审讯,刘某齐对其谎报警情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表示后悔不已。目前,嫌疑人刘某齐已被宝安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宝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110报警热线是救人于危难的“生命线”,谎报警情、恶意报警等行为不仅浪费警用资源,还侵害他人生命财产权益,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查处,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