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1月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透露,自1月1日零时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撤站并网以来,广东高速公路运行平稳,系统整体运行正常,收费数据接收率超过99%,总体数据量基本符合预期。全省高速公路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而针对市民关注的ETC车道费额显示异常,感觉高速公路收费增加等热点问题,市交通局进行了官方解答。

  收费站严重拥堵将间歇性免费放行

  取消省界收费站系统切换后,ETC车主可不停车正常使用ETC专用车道,而未安装ETC的车主则需在混合车道(人工收费)入口领取新版通行卡通行。但不少市民反映,由于人工收费通行车道不足,或者是ETC识别率不高,导致部分收费站异常拥堵。

  对此,市交通局表示,已要求全市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每个收费站在入口、出口方向至少各保留一条人工/混合车道,满足人工交费车辆通行需要;同时各收费站可根据ETC使用比率情况,适当调整ETC和混合车道比例。还可采取增加便携机和手持机等设备、在收费站加配人员现场处理特殊情况等措施,缓解收费站拥堵问题。此外,若收费站发生严重拥堵,深圳市将督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根据《广东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全网切换运营服务保障方案(试行)》要求,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

  ETC总费用在最后出口时整体显示还点难

  国内有多家媒体近日报道,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撤站并网,车主发现ETC收费金额异常,既有人晒出了“天价”通行费,也有人表示出口竟然只显示了1元多的收费金额。

  对此,市交通局表示,新系统尚处于运行初期,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市民如果对收费情况有疑问,可在收费站现场提出,以便及时处理;现场无法及时处理的,可登录“粤通卡”APP、小程序或“96533”官网,查询具体通行记录和扣费明细,或直接在粤通卡微信公众号、粤通卡小程序输入“扣费异常”/ “多扣费”填单下投诉,或前往粤通卡营业网点处理。投诉自受理后,一般4个自然日内完成核实处理。因系统等原因造成车主多缴费的,核实后可进行退费;多缴的费用在经确认退费后3个自然日内退回。

  需要提醒的是,当前在出收费站出入口只显示匝道的收费金额,无法像以前一样显示全程的收费金额。这是因为按照新的分段式的计费规则,是通过门架扣费,门架上无法显示扣费金额。市交通局表示,虽然车主呼声较高,但要让总费用在最后出口时进行整体显示,目前在技术上还难以做到,不过交通运输部已在研究这一问题。目前粤通卡APP、小程序、“96533”官网等渠道的功能正在不断完善,粤通卡运营单位省联合电服公司也在研发能即时显示收费的线上程序。以后将可向车主推送通行费用。

  计费更精确致使路费有升有降

  一些私家车主反映,元旦之后,感觉高速公路收费比原先更高了,是高速公路悄悄涨价了吗?对此,市交通局称,执行新的计费方式后,广东省大部分路段的客车收费金额相比原来“有升有降”。这是因为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所有收费区间将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费率标准精确计费,不再“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精确到5元、10元,而是ETC精确到分,MTC精确到元。

  例如,如机荷高速福民至清湖站一类客车原收费金额为2元,取整到分后收1.67元,收费金额下降0.33元;机荷高速黄鹤至塘头站一类客车原收费金额为5元,取整到分后收4.11元,收费金额下降0.89元;机荷高速平湖至荷坳站一类客车原收费金额为8元,取整到分后收8.18元,收费金额上升0.18元;水官高速布龙站至龙岗站一类客车原收费金额为10元,取整到分后收取11.99元,收费金额上升1.99元。

  货车收费增加?建议不超载前提下尽量“多装多载”

  本次调整中,引发最多争议的是货车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传统的货车计重收费,以收费站现场称出的车货总重量为依据计收通行费,不同吨位车辆收费金额不同,“多装多收,少装少收”。改为按车型收费后,以车辆轴数为依据计收通行费,同一轴型车辆,不论装多装少,都执行同一收费标准。社交媒体上,有货车司机表示,收费模式改变后,跑一趟长途的实际收费要高出许多。

  对此,市交通局表示,货车计费方式调整后,对单个车辆来说,应交的通行费额与计重收费相比“有升也有降”。比如,原先一辆6轴货车行驶100公里六车道高速公路,其满载状态下车货总重49吨,计重收费应收260元;其空载状态下车货总重19吨,计重收费应收238元;而改为按车型计费后,无论满载还是空载,都收费245元;往返程“满载去、空载回”情况下,按车型收费(490元)比计重收费(498元)少收8元。 因此建议广大运输企业和货运车主在不超限的前提下尽量“多装多载”,争取在收费模式调整后应交通行费额不增加并有所下降。

  [提示:部分车辆需要预约才能享受免费通行]

  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自2020年1月1日起,通过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提前预约通行的方式享受免费通行。

  而交通运输部特别设置了半年过渡期,在2020年6月30日前,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未安装ETC,或安装ETC但未通过互联网预约,也未在入口收费站指定车道完成通行登记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符合条件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过渡期结束后,所有的预约车必须要预约,必须要安装ETC,才能享受免费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