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包力)“红马甲”是深圳一道流动的风景,今年新春关爱行动组织了大量志愿服务项目,届时将有大批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车站、口岸、机场、地铁等地,维持春运秩序,让市民度过一个平稳、有序的新春佳节。

  春运志愿服务是历年来全市春运工作的重要一环。去年春运期间,深圳“红马甲”遍布全市38个交通枢纽和繁忙站点,提供信息咨询、应急处置、帮困助弱、特色服务等4类服务项目,累计约12万人次参与,让返乡人员、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到深圳“志愿者之城”的温度。

  根据工作部署,今年春运志愿服务保障将集中于2020年1月10日至2月18日提供,由市义工联统筹指挥,区级义工联分兵把口,口岸、车站、机场、地铁、巴士等单位义工队伍和公共安全义工联等专业力量共同参与,城市U站进行外围保障,构建起多层次全覆盖的工作机制。全市38个主要交通枢纽细分一类场所12个、二类场所26个,对40天的保障周期细分为平峰、高峰、缓峰、落峰4个阶段,差异化安排志愿服务岗位和资源。预计每天不少于3000名义工参与志愿服务,切实为广大市民平安出行、顺利返乡提供高质量服务和保障。

  多项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也将于新春期间在深圳各区开展。在坪山区,“U爱暖冬·坪山义工伴您回家”2020年春运志愿服务发动全区义工,在坪山高铁站、坪山汽车总站、坑梓汽车站、坪山城市候机楼等人流密集区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在光明区,深圳首个以少年为人群主体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小红帽”将在专业人士的引导下开展社区“大行走”、交通文明劝导、“河小二”巡河、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