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蓝衡 曾金海

  近日,坪山区碧岭街道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嫌疑人为了逃避警方的打击竟假扮“受害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坪山警方最终揭穿了这一场自编自演的“闹剧”,将“贼喊抓贼”的嫌疑人揪了出来。

  1月2日下午,坪山公安分局碧岭派出所接李女士报案,称其家中被盗。接报后,碧岭派出所办案民警联合分局刑侦部门立即赶往现场勘查,通过勘察发现李女士502室的家门有被撬过的痕迹;同时还发现同一栋楼黄先生601室的家门也同样被撬,遗失家中贵重物品。就在民警勘察的过程中,家住在504室的向某称自己也是受害人,表示其家被盗了300元。

  民警通过调取现场唯一视频监控,发现一中年妇女和向某的出入现场时间,和被盗时间非常吻合,因此警方的侦查视野首先将向某列为受害人,而不是嫌疑人,故侦查重点放在了嫌疑较大的中年妇女身上,但通过细致排查,警方发现该妇女进门前头发是扎着的,出门的时候,头发却散开了,还湿漉漉的,难道她盗窃作案完成后,还悠闲地洗个头再离开?警方认为中年妇女的作案可能性不大。

  警方通过与向某、李女士和黄先生等受害人的交流询问,发现了问题:李女士、黄先生的反应非常自然,都希望家中被盗后警方能够快速破案,揪出窃贼。但向某的反应却非常不耐烦,嫌麻烦不愿意配合警方调查,民警在废寝忘食帮他勘查现场搜寻证据时,他却不慌不忙端盒饭在旁边看,还埋怨啥时候弄完自己要吃饭了,在民警的追问下对被盗的物品也支支吾吾。由于向某态度十分反常,警方开始将目光转向“被害人”向某。

  民警发现,向某出入现场的时间和李女士、黄先生家中被盗时间吻合。李女士的丈夫魏先生向警方提供了一条看似无关紧要却非常重要的线索,在民警现场勘察期间,向某从家中拿了“两颗螺丝”给魏先生,说这螺丝是魏先生家门的。魏先生家门的螺丝怎么会在向某家?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被害人”向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最终,在警方的搜寻下发现,向某家床底下的床板侧面藏匿了他盗窃邻居家的财物。面对铁证,向某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经审讯,向某承认自己家中没有被盗,向某性格懒惰,觉得上班太辛苦,所以一直没有稳定工作,没什么收入但是花销却很大,欠了不少网贷,为了还钱,就有了偷别人东西来还网贷的想法。目前,犯罪嫌疑人向某已被坪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