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邹林桐

  千防万防骗子难防,现在的骗子不仅招数越来越高明,还走起了“国际化”路线。近日,光明一女士就险些被一名“美国大兵”诈骗了26000元。

  2020年1月7日14时许,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接到事主王女士报警称,其可能遭遇了网络交友诈骗,需要警方帮忙核实。接报后,公明所反诈骗专员立即向王女士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在半个月前,王女士通过微信“附近的人”结识了一位自称是美国现役军人的男子,两人相谈甚欢,确定了恋爱关系。

  就在彼此热恋中,突发的事件来了。“美国大兵”告诉王女士,自己因脚受伤退出了部队,拿到了400万美元的退役金,并提出要来中国与王女士定居的想法,但由于目前仍在美国医院接受治疗,自己不方便携带那么多现金,想以邮寄的方式把钱寄给王女士,让王女士先拿去买房。王女士一开始信以为真,便把自己身份信息发给了“男友”,用以邮寄“退役金”。但让王女士意想不到的是,“男友”竟要求自己支付26000元的托运托管费,甚至在自己表示收入紧张无法支付托运托管费后,“男友”竟恐吓自己若不支付托运托管费便将其告上法庭,将面临21年的牢狱之灾。在“男友”的恐吓下,王女士逐渐从爱河中走出来,怀疑自己被骗,这才赶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公明所反诈骗专员向王女士讲解了网络交友诈骗的常见套路,劝说王女士不要随意向陌生网友转账。“我居然会相信他是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国士兵,还准备到处借钱汇给他,真是荒诞至极”王女士如梦初醒,打消了汇款的念头,多次向反诈骗专员道谢后离开。

  在此,光明警方再次提醒大家:网络交友需谨慎,对方身份要核清,家中隐私勿泄露,涉及钱财需小心,遇到事情勿惊慌,及时拨打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