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世玲)1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获悉,日前深圳地铁一男子突发心脏骤停,地铁工作人员发现后现场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施救,待男子恢复心跳将其送往医院,目前男子生命体征平稳。据悉,深圳地铁所辖7条线路各车站共配备AED设备557台,6次在地铁内用AED成功抢救生命。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深圳市急救中心事发现场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深圳市急救中心

  深圳市急救中心方面称,1月3日下午1时许,深圳地铁3号线一辆开往益田方向的列车在石厦站停靠时,一位20岁左右的男子下车时突然晕倒、口吐白沫,伴有抽搐。8名地铁工作人员得知赶来后,将该名乘客移到安全位置实施急救,并疏散围观乘客、拨打120急救电话。

  在确认乘客心脏骤停后,其中3名工作人员轮流进行徒手心肺复苏,与此同时,其他工作人员拿来了站台内配备的AED进行电击除颤。经过地铁工作人员持续徒手心肺复苏和AED电击除颤4次,10分钟后120急救人员到达时,倒地乘客已恢复心跳呼吸。之后,该名乘客被送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ICU进一步救治,生命体征平稳,并于1月5日苏醒,目前已转至普通病房。

  深圳市急救中心方面介绍,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用于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CPR),素有“救命神器”之称。它具有疗效高、作用快、操作简便等优点,人们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

  据悉,截至2020年1月1日,深圳地铁所辖7条线路各车站共配备AED设备557台,所有车站站厅层、站台层实现全覆盖。深圳地铁联合深圳市急救中心组织开展急救培训40多批次,3200名工作人员完成急救培训,并获得由深圳市急救中心颁发的初级救护员证。目前,深圳地铁工作人员已有6次在地铁内用AED抢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