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廖万育 通讯员 毛卫国 郭颖 文/图

  2020年春运于1月10日拉来帷幕。随着深圳铁路网络的不断完善,高铁已经成为春运的主力。记者从深圳北站获悉,今年春运,深圳北本站预计发送旅客652.8万人,其中客流高峰期单日旅客发送量将攀升至25万以上。春运首日,多项便利措施已开始服务旅客,其中包括5G已实现广深港高铁全覆盖。

  客流:高峰单日发送客流将突破25万

  1月10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深圳北站候车室看到,车站内出行旅客已开始增多。车站工作人员透露,春运40天,深圳北本站预计发送旅客652.8万人,其中节前约320.19万人,日均发送21.35万人。

  春运客流以务工返乡流为主,厦深沿线探亲、旅游和学生客流为辅,节前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月18日(腊月二十四)至23日(年二十九),主要以深圳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其中热门方向主要为重庆、安徽、江西、福建、湖南、湖北、河南、广西等地。深圳地区和厦深线、梅汕线管内客流则主要以务工返深、探亲访友和春节旅游为主,客流高峰预计将在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1日(正月初八)。预计高峰期,深圳北站发送客流将连续多日维持在单日20万人以上,单日最高峰预计将突破25万人。

  运力:加开临客动车组列车16.5对

  为满足出行需求,深圳北站增加了运力投入。2020年春运,深圳北北站每天将开行动车组列车239列,较2019年春运图增加27列;经停深圳北本站开往香港西九龙、潮汕、梅州西站方向的中转列车78对,较2019年春运图增加13.5对。此外,将加开图外临客动车组列车16.5对,主要前往湖南、潮汕方向;夜间动车组临客加开29对,主要前往郑州、武汉、桂林、驻马店、长沙、潮汕、湛江等方向。

  另外,今年春运期间,福田站每天将开行动车组列车84对,其中本站始发终到列车64.5对;深圳坪山站每天将开行动车组列车67.5对,其中本站始发终到列车14对;光明城站每天15对。

  服务:新增自助核验机进站通道扩容

  虽然旅客已开始增多,但记者春运首日看到,车站进站口并不拥挤,大多数旅客都可以在数分钟内快速通过。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北站在春运前完成了进站流线改造,新增17台实名制自助核验机、8台安检机,极大地扩充了进站口通过能力,缓解春运早高峰进站客流压力。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一个明显变化是,电子客票实施范围拓宽。目前,深圳北站已全站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就能进站验证、验票乘车,只有去往香港西九龙的旅客需要取纸质车票。

  车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深圳北站优化了票厅业务功能,站内设置了人工售票窗39个,自助售取票机104台,并将东广场A1、A2票厅设置成多功能票厅,旅客可以选择任意一个票厅办理所有客票业务。为方便学生购票乘车,车站还开设了学生减价优待资质采集专窗。

  亮点:广深港沿线车站隧道5G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北车站相关负责人透露,春运前夕,广深港线所有车站和隧道已全面覆盖5G网络。在深圳北站候车室内,5G体验区也吸引了不少旅客驻足。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由广东移动联合广铁集团、华为公司共同打造,始于2019年9月。由于广深港高铁日常车次密度大,铁路部门自身生产任务紧,沿线隧道、车站的5G覆盖施工只能在深夜进行,最终在较短时间内于春运前基本完成。广深港高铁内地段沿线已设置300余个5G信号发射基站,并且针对高铁沿线、隧道、场站等不同场景,使用了差异化的技术方案,乘坐高铁手机网络信号差的困扰一去不复返。

  此外,2020年春运,深圳铁路警方继续引进机器人战警——“坦克”和“战狼”助力春运安保。机器人主要用于日常站岗、巡逻执勤等,可以协助民警开展追踪抓捕任务,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维护旅客安全出行,同时降低处置警员受伤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