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效果图。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效果图。

  “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项目开工以来,你们始终发扬‘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项目建设过程中,你们科学组织、精心部署,先后克服了场地狭小、设计繁琐、多专业穿插施工等困难。工期进展快,节点按时完成,整齐划一,安全文明施工,发挥了‘能征善战、 敢打必胜’的中建决心,良好展开了前期配合工作。在此,希望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中建八局项目管理团队在项目后期建设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时、 按期、高质量完成后续工程任务。”

  近日,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分别收到了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送来的表扬函,对区建筑工务署承建的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项目自开工以来,在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等工作方面的成果表示肯定。

  据悉,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是市政府重点关注建设项目,按要求,该项目将于2020年9月试营业。

  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定位为“以门诊、急救功能为主,少量住院为辅”,建成后将满足广大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该项目位于环城路与坂澜大道交会处,距华为产业园直线距离为1.5公里,设计住院床位21床,工程改造装修建筑面积约10743平方米,建设关门工期为2020年6月30日,于2020年9月进入试营业。

  只争朝夕、精心策划,前期工作加快推进。2019年7月10日,区工务署成立以署领导为组长+技术高工的项目组,组织实地调查后立即开展项目策划,首次提出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和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管理模式;并同步开展结构检测鉴定、勘察、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第三方监测等事项委托工作。经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招标于2019年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科学组织、精密部署,主要项目高效完成。自2019年10月2日进场以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区工务署精心组织全过程咨询和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先后克服场地狭小、设计繁琐、多专业穿插施工等困难,仅用38天完成主体结构加固施工。为克服春节前用工荒、材料上涨的困难,室内精装修施工上,仅用31天即完成二至六层7000平方米双层轻钢龙骨隔墙板的安装及2500平方米的砼地面浇筑。

  设计高效、技术先行,项目实现智慧建造。由于项目施工场地狭窄,条件受限、时间紧,给设计与技术管理增加难度。在设计施工图过程中,区工务署组织参建单位每周定期召开设计研讨会,且多次组织设计人员参观市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并会同市人民医院召开图纸研讨会。日常技术管理中,针对医院工程专业多、专业性强、管线多的特点,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成立了BIM管理团队,通过对结构、建筑及机电专业BIM建模,仅20天即完成室内水、电、风主管线安装,同时将室外管网施工提前至春节前施工完成,避开雨季施工,真正利用BIM模型指导现场施工及智慧建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续写新的篇章。2020年,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中建八局等项目参建单位,继续发扬“建设铁军”的优良工作作风,以更高昂的斗志、更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2020年6月30日项目圆满交付医院使用,向区委区政府和坂田片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栏撰文/摄影:毕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