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但在这全民防疫的特殊时刻,有些不法分子却趁机发起了“国难财”。近期,宝安警方成功侦破一宗利用肺炎疫情发布虚假口罩广告实施诈骗的案件。这也是全市侦破的第一宗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

 警方供图:警方与嫌疑人 警方供图:警方与嫌疑人

  2020年1月24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万丰派出所接事主胡先生报警称,其被一贩卖口罩商家诈骗17600元。

  据了解,胡先生于1月23日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条需要大批量购买N95口罩的消息。当日20时许,其一微信好友向其推荐了一位售卖口罩的商家,对方要价17600元。岂料货款转过去后,胡先生竟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接警后,宝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专业队侦查员赖楠等人联合万丰派出所侦查员何铸恒,迅速投入案件侦办工作。在网警等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通过调取视频监控,近30余小时的不懈追踪,警方于1月29日21时许,在中山市南头镇一出租屋内将涉嫌诈骗嫌疑人梁某抓获,并现场缴获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警方供图:警方与嫌疑人

  警方供图:嫌疑人的作案工具

  据嫌疑人梁某交代,因近期全国口罩紧缺,他便动起了歪心思,通过在微信群、QQ群里发布信息,假称有口罩货源吸引顾客,待客人付款之后再将其联系方式拉黑,从而诈骗钱财。

  目前,嫌疑人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胡先生被骗钱财也被悉数追回。

  宝安警方提醒,疫情当前,不乏有不法分子利用大众慌张心理实施诈骗,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口罩、消毒水等物品,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