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邹林桐

  一把美工刀、一辆三轮摩托车,男子竟盗走道路支撑树木的钢管500余根。经8个小时缜密侦查,光明警方在东莞塘厦将嫌疑男子抓获。

  1月16日18时许,光明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光明街道白花社区一工业园路段两侧支撑100多棵树木的500余根支架被盗,价值约40000元人民币,需警方处理。接到报警,民警立即带领队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民警在现场了解到,被盗支架均为钢管,每根长3.5米、重约10斤重。由于新栽种,100多棵树木本就扎根未稳,现在又被盗取了支架,就出现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民警调取案发周边监控进行研判,发现凌晨时分一男子出现在画面中,旁边停放着一辆三轮车。男子拆下支架,将其搬运至三轮车上后,驾驶三轮车往东莞塘厦方向离开。民警立即前往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进行侦查,同时安排警力在东莞塘厦一带走访收集线索。经过对大量的视频、走访收集的线索进行分析后,民警初步锁定了嫌疑人作案车辆,并联系警力在车辆周围蹲守。17日凌晨2时许,蹲守警力成功将嫌疑男子抓获,并带回派出所处理。

  经突审,嫌疑男子黄某增(28岁)对盗窃树木支架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还交待,该路段夜晚人流较少,春节将至,为了捞点快钱,便起了贼心。1月14日凌晨1时许,其带着一把美工刀,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来到该路段。当晚成功盗得408条支架后,其将支架运往东莞卖得400元人民币。由于没有被人发现,尝到甜头的黄某增觉得这钱来得太容易,又于1月15日、16日凌晨再次到该路段盗走84条运往东莞卖掉。三次盗窃,黄某增总共卖了1200元。目前嫌疑人黄某增因涉嫌盗窃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光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发现有违法盗窃行为,请及时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