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邹林桐

1月28日上午,经过连夜查找,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光明派出所民警为走失老人梁婆婆找到了亲人,并将其安全护送回家人身边。

近期以来,深圳警方结合春节、春运等工作部署,在各项安保工作井然有序开展的情况下,着重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与全市人民共同抗击疫情。

1月27日傍晚19时35分,光明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接到求助警情:在光明迳口社区一公交总站有一名老人疑似走失,需要警方的救助。

接警后,张明生等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在公交总站附近找到了该名老人。老人满头白发,戴着眼镜和口罩,眼神中满是焦虑。

民警第一时间为老人量了体温,了解了期身体状况及个人情况,得知老人姓梁,已经73岁高龄了,下午从香港过来想到深圳逛逛集市,后来坐错了车,到了位于深圳最北边的光明区。看着周围陌生的环境,又联系不上家人,天又黑了,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回家,梁婆婆很着急,只得向公交站的工作人员进行求助。

考虑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天气又冷,在现场无法联系梁婆婆亲人的情况下,张明生等民警将老人先行带回派出所安顿休息。在派出所,张明生多次尝试联系梁婆婆的丈夫,却是始终没办法联系上。梁婆婆见状愈加心急,张明生一边耐心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多方联系其亲朋好友。因时间越来越晚,在安排好住宿后,张明生建议梁婆婆先休息,并告诉她警方会继续联系其家属,等联系上了明天一早就送她回去。

1月28日一大早,张明生终于联系上了梁婆婆的朋友,告知其一切都好,并约定好在皇岗口岸将梁婆婆送回去。尽管已经对接上了老人的朋友,但张明生还是不放心,通过相关程序与香港警方对接上。在老人吃完早餐后,张明生驱车一个多小时,将老人安全护送到皇岗口岸,转交到香港警方,再由香港警方送其回到家人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