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周杰

  1月28日下午,在皇岗口岸入境大厅出现了暖心的一幕。

  一名男性旅客携带数个纸箱从皇岗口岸入境,在填完健康申明卡后,向海关咨询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问题。该旅客表示,他从国外带回了一些口罩,准备捐赠给医院等需要的地方,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值关员皇岗海关旅检一处旅检一科副科长罗敬雅向该旅客讲解了海关相关规定后,根据规范对其随身携带的口罩给予快速验放。

  办完通关手续后,罗敬雅的同事却发现查验台角落不起眼的一个纸箱,是旅客携带的口罩。关员立即在通道中追上该名旅客交还,可旅客表示这是他故意“遗落的”,看到在这特殊时期海关关员夜以继日、不辞辛苦、不顾个人安危地守护国门非常感动,而且海关也是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同样需要做好防护,自己希望把这1000只口罩捐赠给海关关员。离开时,他还不断叮嘱现场关员“辛苦了,请一定注意安全!”

  作为深圳唯一一个24小时通关的陆路口岸,皇岗海关关员面临巨大的口岸疫情防控压力。这一句“辛苦了,请一定注意安全!”犹如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一位海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