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记者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深圳市各级行政服务大厅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全市各级行政服务大厅以预约办理的形式恢复对外服务。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发布《深圳优化政务服务倡议书》,建议市民优先选择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尽量避免外出跑动和人群聚集。

  倡议书称,目前,包括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站、i深圳、“粤省事”小程序等多个平台,都提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以i深圳为例,已进驻7484项各类服务事项,95%以上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60%以上法人政务服务事项可以通过该APP实现掌上办理。建议市民可根据各平台发布的办事指南和申报指引,准备申请材料,进行网上申报。部分业务办理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的,建议通过邮寄办理。需领取纸质审批结果的,建议在申报过程中选择“邮寄领取”,准确填写邮寄地址,审批结果将邮寄送达,全程不用跑腿。

  对个别需到线下窗口办理的业务,非紧急业务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延期办理,尽量避免疫情防控期走动和人员聚集。确急需办理的业务,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请市民先行实名网上预约,合理选择办理时间,对支持全城通办的业务,还可以选择人流量相对小的办事大厅,根据预约回执在预约时间段到预约的大厅办理业务,尽量减少在大厅的滞留时间。未经预约的,请勿自行前往大厅。

  倡议书建议市民配合做好行政服务大厅疫情防控。14天内有重点区域旅行史或与重点人群接触史的,请按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申报、隔离,隔离期内请勿进入行政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请按疫情防控指引及时就诊和隔离,请勿进入行政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

  到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请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为大厅消毒工作提供必要的配合。离开大厅时,请将用过的纸巾和口罩随手带出大厅,按疫情防控指引做好处理。为减少办事群众在大厅滞留和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管理部门将视情况实行人流管控。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各级行政服务大厅暂停开展各类延时服务。

  市行政服务大厅对外咨询电话

  市、区行政服务大厅对外咨询电话及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