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刘明

  当前,阻击疫情形势严峻,为减少大量群众窗口聚集办事,有效阻断传播途径,深圳交警车管所推出多项措施加强对外服务窗口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了解,违法处理窗口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提供服务,需办理放车业务的市民,需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预约取号后,再前往各交警服务厅应急综合窗口办理。车管业务窗口暂停办理已对外公布的31项可在线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各机动车驾驶人考场、“两个教育”现场教育场所自2020年1月31日起暂停受理业务,相关互联网平台的预约功能同时暂时关闭。

  市民可通过交管12123APP线上办理车驾管业务,或者通过i深圳APP、微信深圳公安、深圳交警公众号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登录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办理相应业务。交通事故处理窗口正常办理业务将对取号进行人数限制,防止人员集中,其中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全部使用远程处理。违法申诉窗口不再现场受理申诉,所有申诉均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办理。信访窗口原则上只接信不访,信访人将信访材料投入信访窗口设置的后信访受理信箱即可离开,深圳交警将主动联系信访人,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完毕。行政复议窗口提供受理复议材料清单及填写模板,当事人自助提交相关材料后,深圳交警将直接受理复议。

  针对违法处理业务、车驾管业务,已经预约1月31日到2月2日期间办理业务,向群众发送业务调整的提示短信,引导群众推迟预约或者通过网上办理及自助办理。对当事人因多次违法未处理、记满12分等扣留证件的,以往需要前往窗口办理,现在当事人依法采取措施消除车辆及驾驶证异常状态后,深圳交警经核实确认后,将对符合返还条件的驾驶证及行驶证予以邮寄返还。特殊防控期内,货车紧急运输防疫物资等情况,市民可拨打110,83333333进行登记,由相关部门在网上后台进行通行证办理。办理业务的各窗口及自助区,将严格进行定时消毒工作,确保群众身体健康。

  深圳交警车管所提醒市民,所有现场办理的业务均需通过预约,并按照预约时间前往预约地点办理。未预约的切勿前往。前往现场办理业务的市民,需要佩戴好口罩等防护工具,在办事点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测温、预约信息及身份信息核对工作。为了防止人员过于集中,部分业务将对取号进行限量,需要办业务的群众需配合按放号量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