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黄磊 通讯员 王旭

  疫情当前,口罩成了稀缺资源,市民购买口罩被诈骗的消息屡见不鲜。2月份以来,坪山警方已破获9起涉嫌口罩诈骗的案件,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捍卫了人民的权益。

  案例一:发口罩仓库照片骗取信任

  2月6日,龙田派出所接事主蔡先生报警称,其于1月31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推销员王某称有医用外科口罩出售,蔡先生便联系对方购买2000多元的口罩,对方答应次日发货。蔡先生把购买口罩的事情分享给了几位朋友,几位朋友纷纷让蔡先生帮忙买口罩,于是蔡先生便再次找对方买口罩。

  为博得蔡先生信任,对方称口罩是某医疗用品公司生产,目前仍有大量现货,并发了一张口罩仓库的照片给蔡先生。蔡先生对此深信不疑,随后给对方共转17万多元。然而,蔡先生转账后对方一直未发货,在2月4日之后便联系不上对方。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对该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并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根据研判信息,办案民警立即前往佛山市,联合顺德、中山警方在佛山市顺德区一出租屋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在接警23小时后该案成功告破。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对网上利用买卖口罩方式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除本案以外,嫌疑人王某还涉及多地多起涉疫情诈骗案,涉案金额达80多万元。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二:以“快递无法货到付款”为由,让受害者先转账

  1月31日15时许,坪山派出所接一群众报警称,其在网上跟别人购买口罩,转账给对方2000元后一直没有收到货,怀疑被骗。经查,报警人在数日前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有卖口罩的广告,跟对方谈好价格后,对方以“快递寄不了货到付款”为由,让报警人先转账2000元。

  等报警人付款后,对方假称会马上安排发货,但是过了几天对方还一直没有发货,还将他拉黑了。仅在接报后两小时,坪山派出所在深圳市龙岗区一小区内将嫌疑人抓获。

  案例三:微信群销售口罩转账后被拉黑

  1月31日12时许,碧岭派出所接一群众报警称,其在微信群看到有人在销售口罩,报警人便添加对方微信,并前后两次给对方转账共3400元,转账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坪山公安部门迅速介入,通过网络和资讯分析迅速锁定嫌疑人,在当晚21时许在深圳市光明区一出租屋将嫌疑人抓获。

  疫情尚未结束,不排除有不法分子将继续实施口罩诈骗,坪山警方提醒:市民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如果对方提出提前付款的要求,或者是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电话,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案例四:农民工凑12万买口罩被骗 龙华警方破案追回

  2月10日20时许,龙华分局牛湖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曹先生报警称,其辛苦凑来买口罩的钱被骗了。据了解,原来曹先生和几个工友因为家人在老家买不到口罩,担心家人的健康,因此打算想办法购买一批口罩寄回家去给家人使用。

  后来曹先生通过中间人介绍认识一微信好友,对方自称有大量的口罩货源,听到这个好消息后,曹先生和其工友没来得及辨别其真伪,随即将凑来的11.7万元通过中间人转账给对方,之后却发现再也无法联系到对方。曹某这时才意识到被骗,随即向警方报警求助。

  接报警后,龙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迅速查明嫌疑人行踪。11日下午,在东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龙华警方在虎门赤岗村某公寓内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及其同伙钟某抓获,现场缴获现金赃款3万元、手机5台、银行卡4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