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刘忠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口罩、体温枪、防护服供不应求,被很多不法分子加以利用实施诈骗。近日家住深圳宝安的陈女士相信了微信朋友圈里的销售口罩广告,被骗78200元。

  2月14日,深圳宝安警方接到事主陈女士报警后,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和研判,迅速锁定藏身于粤西的嫌疑人郑某财(男,31岁),后在湛江警方协助下,将嫌疑人郑某财抓获,并缴获全部赃款。

  经调查,陈女士之前不知什么时候添加了郑某财的微信好友,但双方一直都没有联系过。2月12日,陈女士在刷微信朋友圈时,看到郑某财发布的售卖口罩的动态,里面配有口罩进货单和相关证明材料,看起来比较真实可信。陈女士于是联系对方咨询购买口罩,双方协商好价格,对方承诺2月13日发货,陈女士遂向对方微信转账共计78200元人民币。但到了约定的发货日期,对方却迟迟没有发货,而且微信不回、电话关机,陈女士才发觉被骗,于是向警方报警。

  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财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当前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市民购买时务必通过正规渠道和平台购买,千万不要因一时心急而随意向陌生人网购,以免上当受骗。同时,日常使用社交软件时,做好名片备注,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好友,避免因好友信息过多而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