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今年首批返岗专列抵达广东。记者2月20日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日共有3趟“点对点”返岗专列抵达广东,其中有不少是返深返岗人员。为此,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3次派出大巴并派出工作人员到广州南站,共接回311名返深返岗人员。

  开启免费返岗专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引导云南籍异地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复工,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云南省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了返岗高铁专列,并为返岗专列上的496名务工人员送上返岗专列“大礼包”。

  2月18日22时26分,经过将近8个小时行驶,返岗高铁专列停靠在广州南站。来自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的唐恰友再一次踏上这片他工作了11年的土地。唐恰友感叹,今年假期“有点长”,尽管疫情依然严峻,但脚踏实地干下去,就会有希望。来自云南文山州的李先生激动地表示,自己已在广东工作两年多,广东的就业环境好,这次能在政府帮助下免费回来上班,一路上还有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带队指引,感到非常幸运,一定会好好珍惜,努力工作。

  2月18日,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安排了工作人员及2辆大巴,前往广州南站接回返深返岗复工企业员工。2月19日凌晨2点,68名云南籍异地务工人员平安抵达位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凌晨3点,所有员工均乘坐深圳市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企业安排的专车顺利返回单位。

  定制专列继续开出切实满足返岗需求

  除了上述返粤返岗免费专列之外,2月19日10时40分,搭载了756名广西百色户籍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的免费专列也准点开出。随后,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安排了5辆大巴并派出工作人员,到广州南站接回了其中188名返深返岗人员。

  2月19日22时26分,搭载了550名云南昆明籍务工人员的返粤返岗免费专列顺利到达广州南站。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安排了2辆大巴并派出工作人员,接回了其中55名返深返岗人员。凌晨2点,所有员工均乘坐深圳市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企业安排的专车顺利返回单位。

  据悉,在深圳市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企业的积极配合下,返深返岗员工在抵深的第一时间均已返回企业,降低了自行返回企业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

  严抓疫情防控确保复工安全

  除了特产,搭乘返岗专列的每位乘客都随身携带着一份特殊的“行李”——返岗申请表。他们在返工之前都进行了体检,并取得体检合格证书。

  同时,人社部门还为乘坐接驳巴士的每位返深务工人员发放口罩,准备好测温仪、洗手液、纸巾、酒精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并贴心地为他们准备了牛奶、饼干等生活物资。

  此外,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每辆接驳巴士都随车配备了消毒剂,并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乘员数量,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乘客、乘务员和驾驶员均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把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产作为当前服务大局、抗击疫情的关键举措,进一步深化省际劳务合作,建立“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切实加大劳动力有组织输入力度,全力保障深圳市企业用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