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晚,雷神山医院,深圳医疗队刘磊医生进行查房,并为患者展开诊断治疗。3月9日晚,雷神山医院,深圳医疗队刘磊医生进行查房,并为患者展开诊断治疗。

  ■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武汉记者 唐光明 何龙 文/图

  3月9日,送走最后的病人,消杀舱区病床以及医用物资之后,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这一天,也是深圳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历时整整一月的日子。从进入方舱医院C区开始,清空方舱医院病人一直是深圳医疗队的目标。

  战功显著 率先清空C区

  2月9日晚,深圳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2月12日,医疗队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C区,负责420张床位。

  一个月来,深圳医疗队共收治病人572人,治愈出院184人,筛查转出潜在危重症病人到定点医院170人。护士监测生命体征24446人次,监测氧饱和度10039人次,做咽拭子检查1236人次,发放新研发肺炎汤药5214人次……

  3月1日,清空C区病人之后,C区休舱,深圳医疗队转战该院B区。在B区诊治原有病人中,治愈出院173人,转出到定点医院112人。3月6日,B区清空。期间,深圳医疗队医护人员做到零感染、零死亡、零意外。

  队员刘培,提出医生分床制管理病人办法,并分别建立自己管理病人的微信群,管床医生与自己所管病人在舱内舱外利用微信进行沟通,提高了管理效率,对病人纳入24小时管护。同时,拉近了医护与病人之间的感情,减少病人恐惧心理。

  深圳医疗队9名护士,负责所有病人的基础护理,包括每日4次的体温、呼吸、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及记录,部分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血压和血糖的定点监测及记录。同时,护士们还担当起家人的作用,把病人一日三餐的食物、生活日用品、定点口服药物准时送到床前;处理病人医嘱,给有需要的病人做氧疗,取咽拭子标本及抽血标本。

  据了解,深圳医疗队员工作主动细致,完成常规护理工作后,经常来到病人身旁嘘寒问暖,进行早期预警,注重对病人心理疏导、解决实际问题,一共主动发现病人病情变化20余起。

  每天下午,队员们还对病人进行卫生宣教及医疗常识普及,如来自中医院的护士给病人讲中医常识,来自“感染科”的护士教病人消毒、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动员病人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同时发挥自己专长为病人服务。队员戎小函还利用休息时间为病人住院期间写的故事画连环画。

  深圳做法 加快方舱病人清空

  队长孟新科介绍,医疗队中不少人工作经验丰富,多人经历过“非典”疫情,具备了丰富的防护经验,比如穿脱防护服的程序规范和动作熟练,减少了暴露风险。在房间内设置了污染区、半污染区及清洁区的防生活区感染的分区管理模式,做到良好的个人防护与隔离。在医疗方面,积累了病毒感染所致肺炎的诊治经验,有利于医护人员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理生理改变的理解,为他们在方舱医院内早期识别潜在危重症病人提供了较大帮助。治疗决策也有更多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可供参考。

  凭着对一些传染性病毒感染标本收集方法、运送流程、注意事项的熟悉,护士操作更熟练,检查结果准确、可信。同时,对病人健康宣教有实践经验和实例,生动实用,效果更好。

  “丰富的经验,现身说法案例,促进了C区工作进展,加快了C区病人清空速度,第一时间实现C区清空,接着融入B区,推动B区病人清空,最后使方舱医院在一月时间内清空病人。”孟新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