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更快就诊?在深圳,“ 红黄绿 ” 三种颜色就搞定!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为科学有序恢复深圳市各医疗机构日常诊疗工作,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把好就诊人员进入医院关口,最大程度降低院感风险,本月起,深圳市基于电子健康码实施 “ 红码、黄码、绿码 ” 三色动态管理。

  据了解,在原有电子健康码的基础上,市民可在线填写完成《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病学史问卷》(以下简称《流调问卷》)后,电子健康码便会显示 “ 红 ”、“ 黄 ”、“ 绿 ” 三种颜色,作为就医参考。

 ▲电子健康码填报页面 ▲电子健康码填报页面

  《流调问卷》内容包括患者基本信息,有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是否来自重点地区、与确诊病例有无接触史等。在填写《流调问卷》后,系统还会综合患者是否在发热门诊就诊、是否曾居家医学观察等情况,最终形成分色电子健康码。其中,“ 红码 ” 代表既往 14 天内可能与新冠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 黄码 ” 代表既往 14 天内有发热或咳嗽等症状,“ 绿码 ” 则代表没有暴露史。而如果出现 “ 黑码 ” 的情况,则意味着《流调问卷》已过期,需要重新填写。

  目前,分色电子健康码可应用于预约挂号、现场分诊、医生接诊等环节。市民就医时可向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出示分色电子健康码,然后根据现场测体温情况进行分诊,“ 绿码 ” 可以正常就医,“ 黄码 ” 需经预检分诊人员再次核实信息后分诊就医,“ 红码 ” 则要到发热门诊就医。通过三种颜色,减少患者在就医时预检分诊上等待的时间。此外,医生接诊时也可通过分色电子健康码快速分辨患者健康情况。

  截至目前,分色电子健康码已对接 “ 健康 160”、“ 健康深圳 APP”、“ 社康通小程序 ”、“ 健康深圳云平台小程序 ”4 个互联网公共服务端,市民就诊前提前在线填写《流调问卷》,即可在医院预检分诊时 “ 即来即分 ”,减少院内接触和交叉感染。

  需要提醒的是,彩色健康码有效时间为 24 小时,超时需重新申报。而对于老人或无智能手机的就诊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也会提供纸质《流行病学史问卷》或协助完成线上问卷填写,再进行分诊。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