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部分国家粮食出口政策调整影响,深圳市粮食供应和价格等问题受到市民关注,并有“大米缺货涨价”等传言或图片在网上流传。市场实际供应情况如何,米面价格是否上涨?记者近两日每天分时段实地探访了我市多家连锁商超、农贸市场以及社区生活超市,发现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某些大型商超在做粮油促销活动。购买粮油商品的消费者仅占少数,且购买量为日常生活所需,不少市民表示不担心会出现缺米断粮问题,没必要囤粮。

米面油充足无虞米面油充足无虞

  记者在实地走访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永辉超市等多家连锁商超时注意到,商超内的粮油区显眼处张贴着“米面油货源充足、可以保障正常供应,价格平稳”的温馨提示,货架上满满当当,分类陈列或堆放着珍珠米、油粘米、稻香米、丝苗米、泰国香米、长粒香米等多种大米,以及各种袋装面粉、食用油等,米桶中的散装米量很足,价格平稳。记者观察发现,仅有少数市民的购物车内装有1或2袋大米,粮油区的人流量不多,有些店只有两三位市民在买米买油。

  沃尔玛景田店内的粮油区,有几种品牌大米正在进行促销活动,五六位品牌商家派驻的促销员热情地推销着大米,吸引了一些消费者驻足了解。“这种泰国米(10公斤装)降了几十块,现在买很划算,”一位某品牌大米的促销员小常向记者介绍道,这种米平时就很受部分市民青睐,假期有优惠让利活动,有些市民会顺便多买一袋。他笑着说道:“大米是民生商品,价格一直很平稳,这不还降价了。”

  记者留意到,小长假期间,华润万家、沃尔玛、家乐福、天虹等大型连锁商家均推出了针对米面油的优惠促销活动。沃尔玛有多款大米、食用油等单品贴着显眼的降价标签,家乐福针对某大米单品推出5折活动,华润万家内有几种大米单品的活动价很亲民。

  家乐福新洲店内,一位大妈一边拿了2袋5公斤装的大米放进推车内,一边跟旁边的其他市民交流道,“我以前买过这种米,家人都挺爱吃,现在5折,我正考虑要不要趁优惠再买一袋,你也可以先买一袋回去尝尝。”家乐福深圳公共事务经理谢海璇介绍,近几日,特价大米很畅销,“家乐福米面油等民生商品储备充足且价格稳定,从销售数据来看近期粮油销售正常”。

市民消费理性市民消费理性

  “疫情期间基本都是在家吃饭,粮油的消耗量大些,以前10公斤装的米能吃上一两个月,现在大半个月就要来买一次米”。4月5日下午,记者在华润万家侨香店内遇到市民李先生正采购全家人下周的“吃食”,他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图省事打算这次多买两袋米回去,出门前家里的老人劝阻他说“家里米放久的影响口感,深圳湿气重容易生虫”。他笑言道,父母以为他要囤米,让他不要听信传言,千万别多买。

  “中国是农业大国,年年丰收,怎么会缺米,真的不用过度担心跟风囤米,买个一两袋够平常吃就行。”景田市场内一位粮油商户老板告诉记者,这几日一些老顾客听到传言要求他多送几袋米,他都如此回复顾客的。正在该店买米的市民也淡定地表示:“我国不会缺米的,这么多年了也没碰到买不到米的情况,对国家和政府要有信心。”

粮食供应链畅通粮食供应链畅通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我市政府储备粮能满足市民180天的需求。当前,市商务局正组织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帮助粮食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发动各大型零售企业、连锁超市、农批市场、社区门店等做好粮食供应保障,充分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稳定消费信心。

  市商务局流通市场处副处长刘勉表示,在米面油零售供应方面,深圳以九大连锁商超和大型社区生鲜店为供应主渠道。目前全市九大连锁商超和社区生鲜店1145家门店全部正常营业,复工率接近100%,“我市零售端的粮食供应是有保障的”。

  “深圳在粮食生产、加工配送、物流运输等环节有产业链优势,整个粮食供应链是通畅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处处长欧阳卫国介绍,深圳上万亩基本农田已经种上了早稻,我市19家从事粮食生产加工的农业龙头企业的生产基地正开足马力投入生产。

  市商务局提醒市民:有政府充足的储备以及市场供应的保障,深圳市民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同时,大米保质期从3个月到1年不等,近期深圳天气温暖潮湿,买多了放家里容易变质,建议按需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