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4月26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获悉,福田警方近日抓获一名谎报警情、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人李某。据悉,此前李某曾25次拨打110电话谎报警情,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喂?110吗?我的外卖被人偷了,你们快点来啊!”3月29日晚,李某向福田公安分局福强派出所报警称,他价值100多元的外卖放在楼下,但自己下楼取的时候却不见了。

  接警后,福强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但民警多次联系李某,均被挂断电话。无奈之下,民警只能先行离开。令民警意想不到的是,这场“恶作剧”才刚开始。

  在接下来的20多天内,李某疯狂拨打福强派出所报警电话25次,每次内容都一样:“外卖被偷,快点过来!”但每次民警联系李某时,他就和民警玩“捉迷藏”,既不肯告知案发具体位置和联系地址,还不愿民警到场处置,对民警“有空来派出所处理”的建议置若罔闻。

  恶意重复报警,浪费警力资源。4月21日凌晨,再次接到李某的恶意报警后,福强派出所民警终于在某大厦找到李某。经查,李某对自己一个月内连续恶意重复报警25次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3月29日,李某未能收到自己所点的外卖,外卖平台当天也已经向李某全额退款,但李某却始终“心里不平衡”,最终选择恶意报警来报复泄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目前,李某因扰乱单位秩序,被福田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深晚记者了解到,在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中,类似案件并不在少数。3月17日,沙头派出所就抓获一名酒后谎报警情的嫌疑人黎某,黎某于2019年9月20日至2020年3月17日期间,酒后“任性”报假警多达65次。日前,南园派出所也处理了一宗恶意报假警案件。违法行为人刘某也是酒后连续多次恶意拨打110,更恶劣的是,刘某除了多次报假警,还大肆辱骂接警人员,态度十分恶劣。目前,上述两人均已被福田警方依法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