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宇)夏季的深圳高温多雨,传播登革热病毒的主要“凶手”——伊蚊也在疯长。6月2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5月下半月(5月16日至31日)的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在全市设置的415个监测点中,不合格的有178个,占42.89%,其中低密度有158个,中密度有16个,高密度有4个。高、中密度的20个“窝点”里,有8个居民小区,1个幼儿园,2个社康中心,其余为公园、工地。中密度说明有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高密度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周边片区引发登革热流行。

  目前,疾控部门已将把最新的监测结果反馈给爱卫部门,爱卫部门将督促各单位做好灭蚊工作。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教育、住建、城管部门需要及时督促学校、工地、公园管理处,聘请专业人员消杀,彻底清理蚊媒孳生地。

  高密度“窝点”4个

  龙岗区:横岗街道繁盛园花木场和龙城街道公园大地;罗湖区:东晓街道围岭公园东北门;盐田区:盐田街道半山溪谷。

  中密度“窝点”16个

  南山区:桃源街道桃源村一期、招商街道蛇口边检生活区、南山街道荔山工业区、南头街道桃花园、桃源街道塘朗山郊野公园;宝安区:航城街道中信领航里程花园、福海街道深航幸福花园、石岩街道罗租社康及周边;盐田区:盐田街道烟墩山公园、海山街道海山公园、沙头角街道和泰工地;福田区:梅林街道下梅林文体公园、香蜜湖街道建业小区;罗湖区:翠竹街道翠竹公园北门,龙岗区龙城街道新亚洲幼儿园;大鹏新区:大鹏街道王母社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