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他林 ” ——国家一级精神管控药品。不少人喜欢称它为 “ 聪明药 ”,甚至有家长专门购买来提高孩子注意力。 近期,深圳南山警方侦破一起网络贩毒案,抓获贩毒嫌疑人 4 名。

  4 月 17 日,高新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网上通过聊天群添加自己为好友,推销外国版 “ 专注达 ” 药品,发送了一个二手售卖平台的购买链接。自己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通过平台支付给了对方 380 元后,怀疑收到的药品有问题。

▲南山警方根据线索开展侦查工作。▲南山警方根据线索开展侦查工作。

  根据这一线索,南山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工作。通过多日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南山警方查明这个外国版 “ 专注达 ” 药品正是国家一级精神管控药品利他林,并挖出了一条隐藏在网络背后的贩毒链条。贩毒嫌疑人利用聊天软件主动与需要药品的人员进行联系后,引导对方在二手售卖平台上下单进行交易。经过进一步的研判,南山警方逐步掌握了贩毒嫌疑人的身份情况和落脚点。

  5 月 10 日,办案民警兵分二路,前往外地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分别在山东青岛和四川成都抓获贩毒嫌疑人董某昊(男,22 岁)和贩毒嫌疑人刘某(男,19 岁)。根据两名嫌疑人的供述情况,办案民警继续深挖线索,于 6 月份中旬又抓获了贩毒嫌疑人周某(男,23 岁)和贩毒嫌疑人马某玺(男,39 岁)。

  目前,四名贩毒嫌疑人对贩毒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南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市民在购买药品时,需要在正规药店、正规电商平台的药品旗舰店购买,不要通过非正规途径购买和服用各种 “ 特效药 ”。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龙威 方奕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