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新根)6月19日,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主办的“‘深圳杯’中国第二届智慧杆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本次比赛旨在以全球的角度深度挖掘智慧杆的地域文化基因,打造别具一格的智慧杆产品,推动智慧杆的全面繁荣,加速智慧杆在全国、全世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落地。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郑璇在发言时透露,2020年深圳将新建4526根多功能智能杆,到2022年全市新建多功能智能杆达2.4万根。

  多功能智能杆,又叫智慧杆,是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应急救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其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感知点,同时也是搭载5G基站的重要载体。

  在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就曾展示过一杆“全能”的智慧杆。路灯上面的白色装置是一个监测器,可对周边环境的温度、雾霾、噪音情况进行实时测量;显示屏可以进行一些市政信息的实时发布,路灯上的监控设备也为城市治安提供重要支撑。值得关注的是,路灯最上方的网状框架未来可以安装5G微基站,并为周围区域提供WIFI支持。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光明区光侨路、福田区侨香路等多地都有智慧杆在落地使用。

  智慧杆的大力推广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快深圳的5G发展进程。郑璇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已完成了2.8万个5G基站建设任务,到今年8月要建成4.5万个。深圳即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城市。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通信管理局,已发布《5G基站和多功能智能杆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5)》,并向各区下发了2020年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计划。下一步,深圳也将加快为5G新基建和智慧杆建设做好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