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出租车的投放,方便了残障人士出行。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无障碍出租车的投放,方便了残障人士出行。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7月2日,深圳首批20辆无障碍出租车从市民中心出发,正式上路运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100辆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将陆续投入运营,由深港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和运发出租小汽车有限公司各运营50辆。

  收费与普通出租车一致

  无障碍出租车的优先服务对象是深圳市的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病患者等行动不便、需借助轮椅出行的特殊人群。在满足特殊人群出行预约服务的情况下,可作为普通出租车为市民提供服务。无障碍出租车的收费标准与深圳其他巡游出租车一致。

  投入运营的无障碍出租车选用比亚迪M3改装纯电动车型。结合无障碍服务需求,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残联协调厂商对照国际标准,打磨上下车辅助电动踏板、折叠式轮椅坡板、轮椅固定装置、轮椅扶手、轮椅防滑控制开关、车门内置防侧撞安全保护杆等无障碍附属设施,充分考虑残障人士的用户体验,保障乘车便捷、安全、友好。

  运营初期阶段,有需要的人士可在用车前12小时至48小时内,拨打12385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残疾人服务号”完成无障碍出租车用车预约。路遇无障碍出租车招手停靠,同样将获得优质出行服务。

  轮椅上车3分钟搞定

  家住罗湖的残障人士李女士当天早上乘坐这款新型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抵达市民中心投放仪式现场。作为首批体验者之一,李女士表示,无障碍出租车乘车体验舒适度高,无障碍设施设计人性化,个人无需下轮椅,可直接坐轮椅“上车”。“上下车共有5条安全带保护,很有安全感。新型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的投入,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参加更多的社交活动。”

  来自深港出租的专职无障碍出租车驾驶员文志勇表示:“人和轮椅上车整个操作过程大概只需要3分钟。”

  据悉,为提供更好的无障碍出行体验,深圳完善了无障碍出租车运营服务流程,制定了无障碍出租车服务规范及预约保障方案,并优化了企业考核及驾驶员激励方案。所有无障碍出租车驾驶员上岗前均须接受专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