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海关总署消息,大连、厦门海关近日从厄瓜多尔三家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目前已停止这 3 家企业产品进出口。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 “ 进口冻白虾 ” 紧急排查行动,对辖区农贸市场、商超、大型餐饮店、冻库等开展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专项检查,严防流通领域相关产品输入市场。

  行动中,执法人员加大市场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要求,重点排查海关总署通报的 3 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企业相关产品,一旦发现,立即登记,并进行销毁处理,做好监督执法工作。

▲市场监管人员对冻库进行检查。▲市场监管人员对冻库进行检查。

  在 7 月 11 日的行动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监管局检查农贸市场 16 家,检查水产档口等相关档口 108 家,未发现从厄瓜多尔进口的南美白虾 ,但发现泰国进口的南美白虾。执法人员已及时联系区疾控中心到经营冻库外环境及产品进行了核酸采样,并告诫经营户先暂停销售相关南美白虾并将产品封存,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再进行相应处理。

  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市场监管人员也督促经营单位密切关注有关进口冻品的舆情,一旦发现相关产品立即按要求进行紧急封存处理并报有关部门后续跟进,继续精准实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确保有条不紊持续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市场监管人员检查商超冻品。▲市场监管人员检查商超冻品。

  据了解,近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日常巡查工作,持续排查进口南美白虾专项行动,对农贸市场防控检查不间断,不松劲形成常态化机制,保障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加强对食品安全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自我防护意识,购买冻虾产品要仔细查看生产厂家和产品批次等信息。如购买到不合格批次的进口冻虾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封存产品,停止食用;如发现有关商家存在可疑冻虾产品的使用、销售行为,要及时拨打 12345 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