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粉用来减肥 “ 靠谱 ” 吗?食用安全吗?是否添加违禁的成分? 7 月 15 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0 年轻食代餐粉比较试验报告》。试验从营养指标、安全指标 2 大类 16 个检测指标对市面上 10 款轻食代餐粉进行测评。报告显示,10 款样品均为检出违禁成分,安全达标。经测评发现,其中 4 款样品部分营养指标的实际检测值与其标签标示值不符。

  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 5 款国产和 5 款进口轻食代餐粉品牌。包括汤臣倍健、喜茶 ×WONDERLAB 、中粮天科、Smeal、碧生源、网易严选、雀巢 optifast、康宝莱、slimfast、Fatblaster。

▲ 2020 年深圳市消委会轻食代餐粉评级表。▲ 2020 年深圳市消委会轻食代餐粉评级表。

  在安全指标测评中,比较试验检测了减肥产品中可能存在的非法添加的芬芬氟拉明、N- 单去甲基西布曲明、N,N- 双去甲基西布曲明、西布曲明、麻黄碱、酚酞氟拉明、西布曲明、麻黄碱、酚酞等成分,检测结果均未检出。

  深圳市消委会介绍,曾有消费者因食用从微商购买的代餐粉中含有违禁药品西布曲明,出现了腹胀、肝脏疼痛等不良反应。

  代餐粉是否又真像产品宣传那样低脂肪、低能量?营养指标测评结果证明,中粮天科、Smeal、网易严选、碧生源四款样品部分营养指标的实际检测值与其标签标示值不符,未达到 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要求。

  其中,中粮天科轻体畅 S- 果蔬高蛋白代餐奶昔(草莓口味)脂肪标称 0.8g/100g,实际检出 1.6g/100g;Smeal NOTO 黑松露巧克力代餐奶昔脂肪标称 2.3g/100g,实际检出 4.4g/100g;网易严选 草莓味乳清蛋白粉(固体饮料)脂肪标称 0g/100g,实际检出 1.62g/100g。

  碧生源 × 有道云笔记联名款营养代餐奶昔固体饮料(巧克力味)、网易严选 草莓味乳清蛋白粉(固体饮料)2 款样品钠实测值超出产品标签标示值允许范围。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代餐粉不宜单独代替一餐食用,建议根据产品特点搭配奶、蛋、粗杂粮、豆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同时,代餐粉不宜长期食用, 超过两个月建议在专业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进行。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病人及老年人不适合食用代餐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