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赵祯

  宝安有一名男子高某艳,自称从小就有个警察梦,因为崇拜警察,就私自置办了带有警用标志的证件,还曾正义“执法”,最终被警方拆穿真面目。

警方抓获嫌疑人高某艳。警方抓获嫌疑人高某艳。

  7月30日16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永派出所接到市民举报称,有人使用警察证在街头巡逻,该男子自称是伏击队的队员,是一名“警察”,但举手投足间与警察的身份极不相符,他怀疑其是假冒的。接报后,警区民警王修定迅速赶至现场找到该男子询问情况。在与民警对话时,该男子目光闪烁,说话支支吾吾,根据经验,王修定怀疑男子很可能存在违法行为,随即将其带至警务室进一步核查身份。

  经核实,男子高某艳的确非警察身份,他也承认自己有出示过假警察证,但狡辩并没有干过坏事。随后,王修定在高某艳的员工宿舍内找到伪造的警察证,并将高某艳带回派出所移交给案件队民警陈精武。

 伪造的警察证。 伪造的警察证。

  民警审讯得知,嫌疑人高某艳是白石厦社区某工厂一名员工,工作多年的他还担任了小区的楼栋长,因工作职责跟公安部门有过短暂接触,加之其儿时就对警察职业十分憧憬,他便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了一本伪造的警用证件,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想以此圆自己的警察梦。

  据高某艳交代,他曾持假警察证冒充“执勤”民警出面制止一场打架斗殴事件,还去过某娱乐场所做“检查工作”。在高某艳看来,当“警察”是一件很威风凛凛、值得炫耀的事,在陈精武的批评教育下,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对自己的行为,高某艳感到后悔不已。

  目前,因涉嫌非法持有、使用警用标志证件,高某艳已被宝安警方依法行政拘留7日,并没收伪造的警察证。对于制售、贩卖假证件的嫌疑人,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