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托育中心玩游戏的宝宝。在托育中心玩游戏的宝宝。
深圳有了首家成功备案的托育机构。 深圳商报记者 李博 摄深圳有了首家成功备案的托育机构。 深圳商报记者 李博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妍 通讯员 深卫信)8月6日,在大鹏新区葵涌亚迪村的佳诺国际婴幼中心,深圳佳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佳从大鹏新区教育卫健局副局长刘瑞琦手中接过《托育机构备案回执》。该中心日前通过国家托育机构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备案,是全市首家在卫生健康部门成功备案的托育机构,标志着深圳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今年,深圳将大力发展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机构,同时启动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并启动相关备案工作。

  2019年3月,深圳市印发《关于印发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由市卫健委指导托育机构进行备案。

  佳诺国际婴幼中心于2019年4月开业,设置了4间托育教室、1间感觉统合训练室、1间艺术教室、1间科学教室及厨房、保健室、隔离室,目前共有15名教职员工和45名3岁及以下婴幼儿。熊佳表示,备案材料中,《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门槛较高”,这份报告涵盖4大项、36个小项,托育机构总分要达80分以上,且“必达项目”全部通过后方能评为“合格”。“对不少细节进行了规定,比如须设立保健室,洗手间水龙头要有6个以上,避免孩子洗手时发生拥挤。”

  家住葵涌海语山林小区的吴女士是一位小学老师,目前就读的是家里3岁的“二宝”。大儿子小时候家里老人身体还不错,可以帮忙照看,但“二宝”出生后,老人年纪大了、身体和精力都大不如前。“我工作的学校要求每天早上7时35分必须到校,我一般7点刚过就把‘二宝’送过来,晚上下班大概6点多过来接她。”吴女士告诉记者,托育机构每天早7时半到下午6时半的超长“托管”时间,可为她分忧解难。

  0至3岁婴幼儿表达能力较差,家长如何了解孩子每天都做了什么?根据指引,托育机构必须安装监控设备,在该中心,家长可通过软件实现24小时在线“围观”。

  园长祝会远说,托育费用实现全包制,分为12个月、6个月和3个月缴纳,每月最低2645元、最高3571元。

  据介绍,深圳有300多家对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服务的托育机构。今年起,托育机构可向区级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目前已有84家托育机构申报备案中。同时,也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出力支持托育机构,该中心所在的小区开发商以较低租金将场地租赁给举办机构,同时政府部门也按照居民用水用电标准进行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