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85万亿元,同比增长54.1%,其中智能音箱备受青睐,在海外销量猛增。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智能音箱相关企业5759家,2020年全年新注册企业893家,同比增长了1.5%。从地区分布来看,深圳市以2969家企业数量排名全国城市第一,占比全国总量的51.6%,合肥、西安分列二三位,广东、安徽、江苏则是排名前三的省份。

  2020年新注册企业893家,同比增长1.5%

  从近十年我国智能音箱相关企业的年注册量变化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年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企业年注册量首次突破700家,同比上升53.2%。2020年,许多企业抓住疫情期间消费者的居家娱乐需求,智能音箱在海外打开了销路,全年注册量也达到十年来最高的893家,同比增长1.5%。

  广东安徽江苏排名省份前三,深圳独占全国51.6%

  从省份分布来看,我国智能音箱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是广东、安徽、江苏等地区。其中,广东省目前以3369家企业排名第一,安徽省以159家排名第二。江苏、山东、浙江则分别以148家、136家和116家分列3-5名。

  从城市分布来看,据数据显示,深圳市以2969家企业数量高居第一位,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企业量占比全国总量的51.6%。合肥、西安则排名二三位,企业数量分别为70家和68家。此外,南京、武汉、苏州、青岛、兰州、杭州、郑州同样跻身前十。

  从注册资本分布来看,据数据显示,我国智能音箱相关企业中共有49%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500万之间,注册资本在100万之内的占比27%,而其他的24%的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