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 通讯员 黄昕 何秋翘)4月25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运行中心利用海量交通运行数据,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出行规律,对五一假期期间城际、市内交通出行拥堵状况进行预测,为市民提供出行指引参考。据分析,预计4月30日15时起,深圳高速公路离深方向将出现局部拥堵。而假期前两日是市内景区游玩高峰,市民不妨错峰出行。

  据悉,2021年“五一”假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免费通行时间为从5月1日0时-5月5日24时。此外,“五一”期间(5月1日-5月5日)深圳外地车不限行。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分析,预计4月30日15时前后,深圳高速公路运行速度下降趋势显著,并于20时前后达到最低峰值,龙大高速公路、机荷高速公路、水官高速公路等主要高速将出现局部拥堵。而假期期间深圳市高速公路交通运行情况有所好转,整体运行将处于基本畅通及畅通状态。

  交通部门提示,“五一”假期交通流量大、道路险情多,尤其是积聚了连续6天通勤辛苦的上班族车主,长途出行宜选择多人轮驾或沿途休息,杜绝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注意行车安全。

  随着离深外出市民增多,4月30日14时以后,深圳火车站周边的嘉宾路、南湖路,深圳北站周边的留仙大道、龙华大道、玉龙路等,将陆续出现缓行、拥堵情况。而深圳机场周边的固戍一路、洲石路等、宝安大道,将在18时至21时区间迎来较大交通流量,通行压力增长显著。

  “五一”期间,交通部门预计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世界之窗、欢乐谷、仙湖植物园等景区仍为市民出行游玩的热门选择,这些景区周边的红荔西路、益田路、中康路、侨城东路、鹏兴路、仙湖路、环海路、艺海路、葵鹏路、鹏飞路的运行压力将明显上升,尤其建议市民尽量错开5月1日-2日高峰时段前往。

  此外,商圈方面,预计罗湖国贸-东门老街、宝安壹方城-海雅缤纷城、南山海岸城等商圈周边道路通行压力较大,客流量、车流量将在5月1日、5月5日较为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