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郑健阳

  五一小长假要来了,外出游玩的人担心家里的宠物无人照顾,都市上班族想拥抱大自然,宅家的人又想让这个小长假更有价值……面对越来越丰富的需求,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面上出现了相应的服务,“撸猫爱好者”推出上门喂猫服务,在酒店、机票持续走高的情况下,野外露营正成为旅游新时尚,有的市民会在这个五一假期“悄悄变美”。

  出门游玩担心爱宠无人照顾?

  上门喂猫铲屎一次百元  

  一到长假,养宠的人想外出,可最放心不下的是爱宠。以前,不少养宠人会选择将宠物寄养到宠物店,但如今,“上门服务”成为新宠。

  “五一”长假还没到,90后女孩“喵菇”就收到订单了。喵菇也是爱猫一族,她经常帮出游的朋友上门喂养宠物。2020年,喵菇决定将“上门喂猫”作为兼职,没想到这个服务很受撸猫族的欢迎。尤其是多猫家庭,“如果养了很多只猫,寄养宠物店很不方便,所以他们更愿意选择上门喂猫服务。”这份兼职刚好可以让喵菇“带薪撸猫”。

  喵菇的上门服务时常大约为30分钟到60分钟,提供的服务包括刷碗喂粮、换水检查、铲屎观察猫的健康,还有护理陪玩,给猫拍照拍视频让主人一解相思之苦。此外,喵菇的服务也很“人性化”,如果发现猫有轻微病症,她会经主人同意进行简单治疗,严重情况还能帮忙送到医院。如果家中还有植物,喵菇还可以“顺带”照顾植物或其他小动物。主人还可以加价让喵菇多陪猫玩一会儿。而喵菇和客户之间要彼此信任,双方会约定钥匙的存放地点。

  平日里,服务价格为80元/次,但一到节假日,价格也上涨,百元一次。喵菇告诉记者,过年时,他们店铺一人就要负责5——10单,一个春节假期,他们这家小店铺的营业额就有上万。这次小长假,他们已收到4单生意,每单都要服务几天,喵菇估计,过后可能还会有“急单”。“大家对价格的接受度还可以,很多都是回头客。”

  记者在某宝网上搜索“上门喂猫”,深圳地区能提供此服务的店铺超过10家,价格在60元至100元之间,有的店铺是全国连锁服务。

  机票酒店贵到烫手

  城市人露营悄然兴起

  “五一出行,机票、酒店价格水涨船高,可能体验感还很差。”热爱旅行的陈小姐一个月前就搜索了各种国内游的价格,结果被动辄几千一晚的价格吓到了。她算了一笔五一出游经济账,如果要去华东,一家四口几天的住宿费就要逼近万元,还只能选择经济型酒店,更别说3000+/人的机票。

  “可是,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也不能白白浪费了五一长假。”经过家庭讨论,陈小姐一家选择开车到郊外露营。不过,露营并不意味着“分文不花”,为了让整个露营之旅更舒适,陈小姐也花费了2000元购买了超轻帐篷、燃气灶、野餐桌子、椅子等。

  但“省钱”并不是露营游的目的之一,记者了解到,现在,露营走俏,更是因为很多都市人渴望回归大自然,在野外“放空”几天能缓解平时的工作生活压力。因此,一些商家应市推出了“奢华露营游”,旅行者提包就可入住到山野之间的“豪华帐篷”,营地还会提供烧烤、拍照等服务,让旅行者享受大自然的同时也不用过于劳累。这样的两天一夜高端露营之旅,五一价格为800元/人。

  今年,深圳市民宿旅行领军品牌寻路记也推出露营产品,寻路记CEO陈旭告诉记者,从最近订单情况看,露营市场终于被催熟了。从大环境看,国际游的客人回流到国内游,总体旅客数量上涨,此外深圳周边民宿、酒店一房难求,所以新鲜的露营自然成为新的选择,承接住目前的游客量。露营是欧美旅游市场的成熟产品和生活方式,这也说明,越来越多的深圳人开启了新的旅游方式。

  你的同事假期“悄悄变美”

  医美档期满满当当

  在一家医美诊所工作的美玲这两天忙着给客户预约五一档期,“从开门到结束营业,挡位都排得满满当当。”

  在这个小长假,有的市民选择宅家,可要让宅家变得更有价值,不少爱美人士会选择在五一前进行医美项目。

  市民曾小姐早预定好了4月30日的光子嫩肤,“因为光子嫩肤需要几天修复期,刚好一做完就可以宅家里,上班时皮肤就会达到最好状态。”有的市民则选择修复期无法洗脸的皮秒,“那几天可以蓬头垢面地宅家度过修复期。”已预定皮秒的市民说。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主治医生李祥子告诉记者,做完超皮秒、光子嫩肤等光电项目后,皮肤需要3天至7天的修复期,因此,爱美人士会利用小长假进行医美,悄悄变美。从五一假期的前一天开始,皮肤科医生就开始忙碌。近几年,每到五一、十一、春节,就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市民大多选择小型的医美项目,比如半永久纹眉、纹美瞳线,或是针对皮肤的水光针、光子嫩肤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