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疾控)“五一”出游,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深圳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出防护锦囊,建议市民今年“五一”假期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选择国内低风险地区出游。在旅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在出行前应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相关准备。同时配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物资,如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

  市民如需乘坐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应尽量网上购票,保存含有座位号的购买记录,乘坐时避免更换座位。积极配合交通部门采取的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少碰车内公共设施,注意手卫生。全程戴好口罩,减少用餐次数。

  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通风及卫生条件好的餐馆就餐,提倡使用公筷。住宿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

  有市民担心,出游期间错过疫苗接种怎么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如出游期间错过了后续剂次的接种时间,只需结束行程后尽快到接种单位补种疫苗,保护效果和按时接种后续剂次一样。

  “五一”出游可以异地接种新冠疫苗吗?对此,市疾控中心表示,广东省内接种记录实时互通。如需在“五一”外出期间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携带第1剂的接种凭证(如有),按照当地的要求开展接种;在省外接种的需索取接种凭证(电子凭证亦可),回深圳后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记录补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