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罗凯燕)5月20日因谐音“我爱你”,成为很多准新人看重的领证“好日子”。作为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管理后的首个“5·20”,今年的登记人数是否会暴增?前往登记领证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是很多准新人近期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深圳市民政局获悉,情人节和“5·20”是婚姻登记高峰。受之前疫情积压影响,预计今年登记的新人也会增多。为满足市民高峰期登记需求,深圳各区婚姻登记处均制定了应急预案。包括:增加预约量、增派人手、合理设置窗口数量、根据现场情况调整服务时间等。

  据悉,目前我市统一使用广东省婚姻登记预约系统,受理通过“粤省事”“i深圳”“深圳民政”等网络、微信平台链接预约的婚姻登记服务。需要登记的市民需提前预约,并按照预约日期和时段到场报到,不能按约定前往的需提前一天取消。未能预约上的,也可带齐材料前往户籍所在区(不可跨区)婚姻登记处咨询办理。

  对于今年“5·20”登记人数是否会暴增的问题,深圳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全市平时日均登记量在400对左右,高峰期登记人数有时超过1000对。而预约人数与实际到场登记人数往往相差较大,因此,暂无法预测“5·20”当天的登记情况。

  在特殊日子登记领证是很多人的美好心愿,民政部门表示会尽量满足当天的登记需求,但并不提倡扎堆登记。

  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市民前往婚姻登记处办理业务仍需做好个人防护,配合体温检测,听从现场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