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河综合交通枢纽效果图。(深圳市轨道办供图)清水河综合交通枢纽效果图。(深圳市轨道办供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深圳市轨道办近日透露清水河综合交通枢纽最新进展。该枢纽设计竞赛中标方案已经明确,正在开展方案设计深化工作。项目规划引入深汕铁路、深汕城际和地铁14号线(在建)、17号线(规划)、25号线(规划)以及接驳交通设施,是深圳都市核心区高铁综合交通枢纽。

  清水河枢纽定位为湾区核心交通枢纽。项目地处罗湖区北部,南邻笋岗特色商贸区,北接龙岗布吉新城,位于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是罗湖区最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和未来产业孵化区。

  清水河枢纽将是一座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以及各类接驳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其中,规划引入的深汕铁路,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自西丽站始发,经罗湖北站(即清水河高铁站)后,途经坪山站、惠州南站(惠阳站)、惠东站(惠东南站),终于深汕站,已于2021年1月4日正式开工,预计于2025年建成;规划中的深汕城际铁路,设计速度为300公里/小时。

  按照此前发布的清水河综合交通枢纽方案设计招标信息,清水河高铁站为地下四层车站,深汕铁路与深汕城际共用站台,总规模为2台6线。其中,中间2条为深汕铁路正线,深汕城际外包深汕铁路,到发线共4条,有效长650米。此外,多条城市轨道线路将在清水河枢纽核心区形成门型换乘。其中,轨道14、17号线同台同向换乘,沿清水河五路布置;轨道25号线位于14、17号线车站西侧,沿清水河二路布置。

  深圳市轨道办透露,截至目前,已明确清水河枢纽方案设计竞赛中标方案,正在开展方案设计深化工作。据悉,清水河枢纽提出了“清水绿谷、清水萍迹、站城融合”设计理念,以“浮萍”与“涟漪”紧密的形象,隐喻清水河站、城交织的亲密关系,将自然与水融入城市当中,形成“以地下枢纽为核心,山水相融,自然渗透生长”的超级枢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