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深晚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近日,地铁14号线清水河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至此,全线14座明挖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为后续全线机电安装、铺轨施工、装饰装修施工创造了条件。作为深圳东部首条地铁快线,14号线将于2022年通车,届时,将连接起坪山、龙岗、罗湖、福田多个行政区。

  深圳地铁14号线起自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罗湖区、龙岗区,止于坪山区沙田站,并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线路全长约50.34公里,共设站18座,停车场1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4座。

  此次封顶的清水河站位于深圳罗湖清水河一路与清水河五路交叉口。清水河站总长度443.4米,标准段宽60.55米,采用三层(局部四层)五柱六跨结构形式,中庭大跨度V型钢管柱,镂空造型、自然光采光等节能创新设计,车站总建筑面积约为8.05万平方米,其建设规模相当于普通标准车站的6倍。

  清水河站周边旧厂房及旧仓库林立,征拆面积量大,车站基底基本位于块状强风化角岩,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同时临近既有广深铁路,周边管线种类多数量大,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重难点及关键控制性项目之一。

  施工过程中,在深圳地铁集团与施工单位通过BIM技术模拟、优化施工方案,保证了工程进度。同时发挥项目部党员先锋作用,成立党员攻坚克难小组,加大与地方拆迁办、街道办对接沟通工作,有效推动征地拆迁工作进展,为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创造条件、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深圳地铁14号线计划明年建成通车,可直达坪山。清水河站未来将与远期规划的深圳地铁17号线、25号线、深汕城际、深汕客专在此交汇,成为一座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及各类接驳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将成为站城一体化、产城一体化的标杆,构建以人为本、绿色生态、集约复合的地上地下空间综合交通体系,对改善区域交通、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